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媒:誤信威權優於民主 恐成疫情處理迷思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geralt

中共的大外宣強化威權主義(Authoritarianism)能有效處理武漢肺炎疫情,有美國媒體駁斥威權優於民主的迷思,認為不只錯誤而且傷害性很大,更可能是個謊言。

許多西方媒體認為中國在處理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疫情優於西方國家,自由民主制度不能做到像武漢嚴格的封城,以至於無法阻止疾病的快速擴散。這也是中共大外宣樂於呼應的論點。

美國媒體 Vox 今天檢視兩種政治制度,指出疫情處理做得最好的幾個國家是民主政體如台灣和韓國,對比做得最糟的威權政體像中國和伊朗。

「檢視一個國家對於疫情的成功與否時,不是單看病例數字,而是看政府如何迅速有效地採取公衛專家的建議做法。」像是強制保持社交距離、全面性採檢,加速口罩生產線,以及檢視相關做法是否有效降速病毒的傳播。

報導指出,東亞國家中,韓國、台灣和新加坡有黃金指標,三者的做法都在危機之初就開始行動,進行大規模採檢、隔離已確診者,並匡列有接觸史的人,迅速地支持緊繃的醫療救護系統。

韓國與台灣的領導人都是由人民票選出來,都能成功動員社會資源做防疫,「這摧毀了一定要單一、威權的領導者才能有決定性行動的概念」。新加坡是威權的城市國家(Authoritarian city-state)。

中國之外受到疫情嚴重波及的 3 個國家是義大利、美國和伊朗,美、義是富裕民主國家,與韓國、台灣同一陣線;而伊朗是中等收入的威權政權。

美國截至今天累計武漢肺炎確診人數超過 8 萬 2000 人,超越中國、義大利,躍居全球確診總數最多的國家。

「不是所有的民主國家都幹得好,日、美檢測不足,而美國的檢測問題,明顯是政治的本質。」報導提到,儘管美國的聯邦制度讓政府對於任何單一問題的決策過程都更為複雜,更嚴重的是「領導人的失敗」。

當韓國與台灣在 2 月底積極打擊病毒時,義大利執政聯盟之一的民主黨鼓勵人們外出飲酒;美國總統川普說「病毒很快會被消滅」;而伊朗政權不顧當地已經有疫情爆發,仍允許宗教集會活動。

「民主政治要求透明;威權政治極力隱瞞,掩飾病例數字使之好看,威脅處罰記者、官僚體系和官方路線不一致的醫護工作者」,「以現在的狀況定義中國的成功,完全忽視了中國嚴重的失敗,使得病毒在一開始快速擴散出去」。一項研究指出,如果中國提早 3 個星期封城,可以減少現在 95 %的疫情傳播。

報導結論,誤信威權主義可以解決公衛危機的話,只是讓中國得以和疫情爆發之初的拖延處理脫鉤、免於責難,進而轉成北京在意識形態上的勝利,「無需停止暫停自由社會的基本精神特色,事實上我們必須堅持,不管中國政府要我們怎麼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