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一場武漢肺炎疫情看出越南的實力

戴仁壽醫生用台語撰寫的內外科看護學。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作者為OOO,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最近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重且不斷向世界各國擴散,台灣和越南也均遭受波及。這場疫情不僅讓世界各國看到台灣一流醫療品質與防疫措施,也讓人看到越南人驚人的實力表現。

台灣的醫療品質奠基於早期的發展且歸功於傳教士的貢獻。譬如,台灣最早的西醫診所「看西街醫館」由馬雅各醫師(James Laidlaw Maxwell)於 1865 年在台南創辦。看西街醫館後來發展成現在的新樓醫院。台灣北部最早的西醫診所「偕醫館」也由馬偕博士(George Leslie MacKay)於 1879 年在淡水成立,它就是現在馬偕醫院的前身。或許讀者對看西街醫館及偕醫館不陌生,但對於當時的台語醫學教材則未必認識。譬如,曾於新樓醫院任職的戴仁壽醫生(George Gushue-Taylor)於 1917 年以台語白話字(羅馬字)出版了一本 Lāi-gōa-kho Khàn-hō͘-ha̍k (內外科看護學)。

各位想想看,一百多年前的台灣就有以台語出版的醫學護理課本!當時的中國還處於分裂狀態、軍閥割據、民不聊生的時期!當時的台灣之所以能出版台語醫學教材,源自於巴克禮牧師推廣白話字的功勞。詳見〈蛤?!五四運動是受越南及台灣啟發〉

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後,越南和台灣一樣在第一時間即遭受波及也及時啟動防疫措施。

越南在第一時間即管制中越邊境以避免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至境內。

由於邊境管制,導致許多原本越南要運往中國販售的水果而滯銷。越南政府也取消許多大型的活動,譬如原定二月初舉辦的越南詩人節國際吟詩交流活動也臨時喊停。越南原本道路上是汽機車爭道、混亂的情景卻也因為疫情的影響導致車輛大幅減少而舒暢多了。

越南難得一見的空曠街道。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許多學校均宣佈至少停課到三月底。藥局的醫療口罩也都被搶購一空。越南醫療部為提醒越南人注意防範武漢病毒,還以越南流行歌 Ghen (原意為忌妒)改編了一首防疫歌曲「Ghen Cô Vy」。

Ghen 原來為 Youtube 點閱率破億的一首 MV,由 KHẮC HƯNG、MIN、ERIK 三人合作演出,內容為三角戀情的忌妒。改編的 Ghen Cô Vy 於今年 2 月 23 日才正式公布,已累計近二千萬點閱率並獲國際媒體競相報導,譬如美國的 HBO、Billboard、韓國 SBS、法國 BFMTV 等。這顯示越南的音樂創作能力及防範疫情的創意受到國際肯定。

Ghen Cô Vy 的 Cô 是姑娘或小姐的意思,Vy 是指人名「薇」,全文意思是指「令人忌妒又討厭的小薇」。Vy 這個名稱在越南南部是普遍的菜市場名。之所以會用 Vy 來取歌名主要是中國把武漢肺炎病毒取名為 COVID-19。COVID 的發音與越南語的 Cô Vy 很類似。中國亂取名,不僅害了一家同名的美國企業 COVID,也害慘了越南成千上萬的小薇。

中國明明是武漢肺炎的發源地,卻汙衊是美軍將病毒帶到武漢,難怪美國總統川普要正名武漢病毒為Chinese Virus。台語諺語講:「人若衰,種匏仔生菜瓜」(Lâng nā soe, chèng pû-á seⁿ chhài-koe)。與惡鄰居相處,總是會受到拖累,遇到倒楣的事情。

令人更驚爆的新聞是越南太平洋集團(IPP)的董事長阮幸(Johnathan Hạnh Nguyễn)為救感染武漢肺炎的女兒阮仙(Nguyễn Tiên)回國,花了一千多萬台幣包機把女兒從英國倫敦載回越南胡志明市。這顯示越南改革開放以後經濟獲得成長並已創造出不少世界級的富豪。譬如,越南的首富 Vingroup 集團董事長范日旺的身價已超越郭台銘;越南廉價航空公司越捷的市值已超過華航及長榮。

阮幸 1951 年出生於越南知名的海景勝地芽莊,1974 年移民到菲律賓,之後又入籍美國並曾在波音公司擔任財政調查員。越南改革開放後,阮幸是首波回國投資的越僑,經營的企業主要代理各種名牌產品。阮幸的第一任妻子是菲律賓人,第二任牽手為越南知名女演員黎紅水仙(Lê Hồng Thủy Tiên)。阮仙即為黎紅水仙與阮幸所生的女兒。根據越南勞動報最新報導,阮仙回越南隔離治療後病情已好轉並初步檢驗已呈現陰性反應。

勞動報關於阮仙恢復狀況的報導。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依據越南醫療部的統計,截至 2020/3/18 日止,越南確診案例共 76 例,已康復 16 例,尚無死亡案例。由於歐洲在中國肺炎剛開始蔓延之際疏於防範,導致現在災情慘重、醫療體系幾近崩壞。在醫療資源有限下,當各國均以本國人為優先考量時,阮仙若繼續停留在英國確實存在非常大的生命風險。阮幸果然發揮其企業家快又準的本色,選擇花錢救命,目前的結果也證明他的選擇是對的。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