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移工廠住分離 立委要勞動部6個月提輔導計畫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洪申翰。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產業移工因宿舍在工廠內,屢傳命喪火窟等憾事,立法委員今天通過臨時提案,要求勞動部 3 個月內邀集移工團體座談,並會同相關部會提出廠住分離輔導計畫, 6 個月內送到委員會。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勞動部、交通部、經濟部就「面對疫情發展,政府補助平台業者及交通運輸業者時,應確保接觸民眾頻繁的外送員及交通運輸從業員工健康安全」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多名立委針對移工居住安全提出質詢。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提到,台中工廠日前發生火警,有 3 名移工困宿舍被燒死,主因移工宿舍在工廠上方鐵皮屋,這非首次發生,過去桃園矽卡大火、敬鵬大火也曾發生移工死亡事件,這樣慘劇何時才能不發生。

洪申翰表示,很多雇主為了節省成本,讓移工住在工廠中,但工廠不是安全居住的場所,有很多機具、可燃性原料,一旦發生火警,消防員都難已進入,希望勞動部長許銘春持續研議移工廠住分離,如果有與其他部會會同討論、有修法必要,希望都能全力協助推動。

洪申翰與民進黨立委莊競程、蘇巧慧、劉建國、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提出臨時提案,要求勞動部在 3 個月內邀集相關移工權益團體,就移工居住安全進行座談,並邀集學者專家針對輔導廠住分離的作法研究。

提案也要求勞動部會同相關部會提出廠住分離的輔導計畫,在 6 個月內送交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以及提案委員,委員會最後通過臨時提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