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防堵疫情 公衛學者:若病例再生數達1.7 封城範圍需逾北市面積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出現首例長照機構護理師確診案,引發社區群聚感染隱憂。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今天(23 日)表示,國內目前疫情控制穩定,人傳人的病例再生數(即人對人傳染)小於 1、本土感染陽性率僅 0.3%,並未爆發社區流行感染;倘若病例再生數達 1.7,就應採取防疫封鎖,範圍將超過一個台北市的面積大小。

台灣最近一週武漢肺炎病例暴增,引發國人恐慌。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陳秀熙指出,由於絕大多數都屬境外移入,在第一時間就發現,大幅降低社區感染的風險,民眾不必太過擔心。

台大公衛學院建議,當病例再生數達1或本土感染陽性率達 1.5 時,就應採取局部性防疫封鎖措施。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陳秀熙表示,一個地區人傳人的病例再生數若達到 2,或本土感染陽性率在 3%,就代表這個地方爆發社區流行感染,所以,一旦再生數達1或陽性率臨界 1.5,應採取局部性防疫封鎖措施,範圍從中心點的半徑 5 公里起跳,若封鎖範圍達 10 公里,相當於超過台北市的面積大小。

陳秀熙:『(原音)5 公里就是傳染率比較低的,陽性率大概在 1.5%;這個 10 公里,陽性率大概在 2%;所謂 15 公里,那就是在陽性率大概在 3% 以上,那就是流行很大很大。如果義大利、如果今天很多其他的國家做了這些小型的封鎖之後,其實就不會看到今天義大利或者是西班牙這樣的大流行。』

陳秀熙說,歐洲有些國家的陽性率現在高達 30%,將來要降到 3%,疫情才算是獲得控制。他以現有數據估算,全球病例不含中國,到 3 月 28 日將超過 73 萬個病例;而台灣若以目前採取症狀檢疫措施來估算,到了 4 月 22 日,將會有 632 個境外感染病例、543 個本土感染病例,預計重症與死亡病例將達到 190 人。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