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蓬佩奧抵阿富汗斡旋政爭 盼挽救與塔利班協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抵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這趟先前未宣布的訪問是為挽救華府與塔利班的歷史性協議。這項協議 2 月達成後,因阿國政治爭端遭到破壞。

蓬佩奧(Mike Pompeo)將與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及甘尼長年政敵阿布杜拉(Abdullah Abdullah)會面。後者對去年 9 月的總統選舉結果提出質疑,使得出現平行政府的可能性增加,選擇談判小組成員的工作停擺。

蓬佩奧的到訪受到密切關注,各界都在尋找他此行是否可能解決數週來政治僵局的線索。一名喀布爾外交消息人士就說:「我們將看看那是否代表事情已經過談判,而他們是否已為最終協議做好準備。」

蓬佩奧今天計劃分別與雙方人馬見面,也將與兩方共同召開會議。

對釋放囚犯及政敵的爭執妨礙塔利班(Taliban)與阿富汗政府間的調停進展。美國與塔利班在卡達首都杜哈(Doha)簽署協議,阿富汗政府並未參與。

不過,這項 2 月 29 日簽署的協議為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談判鋪平道路,其中內容包括外國軍隊撤軍,此舉實際上將終結這場美國涉入最久的戰爭。

但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尚未按計畫展開正式談判,部分是因甘尼與阿布杜拉的激烈爭執,這拖延了阿富汗政府指派談判小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