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重現台灣美術發展原貌 國美館復刻出版台展圖錄

國美館復刻出版「臺灣美術展覽會」、「臺灣總督府美術展覽會」展覽圖錄,並同步推出《臺府展圖錄復刻別冊》。 圖片來源:文化部 提供

(芋傳媒編輯部報導)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美術館長期致力於台灣美術史的研究及推廣,本年度在文化部「前瞻基礎建設——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政策指導下,規劃「台展復刻.經典再現」出版計畫,今(23 日)發表「台灣美術展覽會」展覽圖錄十冊、「台灣總督府美術展覽會」六冊,及《台府展圖錄復刻別冊》一本。

國美館館長林志明表示,此一出版計畫復刻日治時期台灣美術發展脈絡,不但爬梳台灣美術發展的時代風華及藝術品味、展現歷史的原貌,也讓更多藝術愛好者可以容易的接觸即使用這批歷史材料。同時,《台府展圖錄復刻別冊》的出版重新整審視台府展的作品及其文化、歷史意義,與對後世藝術發展的影響,別具意義。

「臺展復刻.經典再現」新書發表會貴賓合影(左起成大蕭瓊瑞教授、國美館林志明館長、藝術家雜誌何正廣社長、國美館林明賢)。
圖片來源:文化部 提供

《台府展圖錄復刻別冊》作者國立成功大學蕭瓊瑞教授認為本次復刻出版展現官方與民間對台灣美術史研究的重視與合作,透過史料的整合與重新建構,為台灣藝術史建構再添新頁。承製出版作業的藝術家出版社何廣政社長則說,本次出版作業重新整理重要的史料,並能以更平易近人的方式推介給更多人,別具意義。

台灣美術自日治時期以來開啟「新美術」的發展,由於當時台灣並沒有設置美術專門學校,藝術同好多藉由美術展覽,彼此交流學習,透過官辦美展方式,美術青年得以躍上藝壇舞臺的機會,1927 年由「台灣美術教育會」主辦之「台灣美術展覽會」(台展)共舉辦十回,1937 年曾因故停辦一年,1938 年由「台灣總督府教育局」直接辦理的「台灣美術展覽會」(府展)共舉辦六回,因前後期主辦單位不同,故有「台展」(十回)與「府展」(六回)之稱。其發行之展覽圖錄,成為日治時期台灣美術風貌的重要紀錄,更是前輩美術家藝術發展的見證。

然因時代的遷移流轉,當時出版的展覽圖錄多已流失殆盡,難窺全貌,國立台灣美術館透過「台展復刻.經典再現」出版計畫,委託藝術家出版社以當代數位技術及印刷品質,將台、府展之十六冊展覽圖錄復刻付梓,重現台灣藝術史上的經典作品,讓更多讀者得以展讀台灣早期的重要美術文獻。

第一回府展特選_東洋畫_薛萬棟〈遊戲〉1938 膠彩畫_169.0_x_173.5_cm 國美館典藏。
圖片來源:文化部 提供

「台展復刻.經典再現」出版計畫除了復刻出版台、府展圖錄十六冊,重現日治時期台灣美術官辦美展的樣貌,完整保存此批美術文獻,為了解當時參加台、府展的作品現存狀況,特別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蕭瓊瑞教授擔任撰文主筆,針對現存台、府展作品展開蒐集調查,以《台府展圖錄復刻別冊》呈現此次研究成果,內容除彙集十六回台、府展之全部作品目錄(並作中、日文對照)、台、府展時代重要大事年表、史料照片,以及現存作品之一百多幅彩色圖版等珍貴美術史料,同時收錄由蕭瓊瑞教授執筆之研究專文,期待透過系統性的資源調查,蒐整保存重要藝術資產,持續為台灣美術史建構扎根厚實基礎。

透過「台展復刻・經典再現」出版,期藉此延續此一台灣早期重要美術文獻的保存,讓更多讀者得以展讀,並希冀透過系統性藝術資源的調查,即時蒐整與保存台灣重要藝術資產,推動重建台灣美術發展之研究,以為完整建構台灣藝術史脈絡。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