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釗燮:武漢肺炎影響 CPTPP進度放緩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說,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尚未開放第二輪國家申請,台灣因此尚未申請參與。不過,礙於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擴大,CPTPP 各項推展工作有放緩跡象。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今天召開「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 19 )疫情蔓延全球,我國協助旅外國人、僑胞、台商之相關作法」專案會議,吳釗燮前往報告並答詢。

他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在參與 CPTPP 方面,台灣一向和日本保持密切聯繫。日方立場一直是一致的,對台灣參與 CPTPP 的興趣表示歡迎。不過,由於目前尚未開放第二輪國家申請,台灣無法申請參與,但各國已開放非正式諮商,台灣在非正式諮商方面持續與所有會員國密切交換意見。

吳釗燮表示,台灣希望接下來在參與 CPTPP 方面能有更好的進展。不過,礙於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許多涉及 CPTPP 的事務都有放緩跡象。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近日報導,泰國是許多日本汽車製造商的重要生產中心,將是日本第一個試圖納入的國家;而台灣、印尼及菲律賓也被視為新納入 CPTPP 的潛在國家。

CPTPP 於 2018 年 3 月 8 日在智利完成協定簽署,當年 12 月 30 日生效,依照 2019 年 1 月 18 日在東京舉行的 CPTPP 第一次部長級執行委員會決議,CPTPP 仍以共識決定新成員的加入,有意申請的經濟體須向存放國提交正式入會申請,並建議事先與各成員國進行非正式互動,爭取各國支持。

根據經濟部公開資訊,CPTPP 會員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及越南等 11 個國家。除了仍在進行國內審議的秘魯、智利、馬來西亞和汶萊,其他國家的 CPTPP 協定已於 2018 年 12 月 30 日生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