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外資流動對A股有擾動 非顛覆性衝擊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moerschy

中國證監會上午表示,A 股投資者情緒目前相對平穩,也比較理性;今年外資從 A 股市場淨流出約人民幣 200 多億元,對市場有擾動,但不是顛覆性、根本性的衝擊。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上午舉行「應對國際疫情影響、維護金融市場穩定」記者會,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李超回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國際金融市場的波動對中國金融市場的影響有兩方面:一是境外的恐慌心理對境內投資者的心理影響,二是資金流動層面。從目前情況看,A 股投資者情緒經歷過短期波動,但現在相對平穩,也比較理性;資金流動對A股的整體影響不是非常大,總量也不大。

李超說,從 A 股市場內在結構看,A 股的估值還是比較低,上證綜指的市盈率不超過 12 倍,上證 50 的市盈率更低、還不到 9 倍;同時,中國市場的流動性相對比較充裕,A 股的風險相對來講比較低。

在 A 股的總體大環境上,他指出,中國疫情防控與境外處於不同階段,疫情對 A 股的影響已逐步得到消化,企業的復工復產正在加快推進; 2700 多家上市公司在 3 月上旬已有 98 % 以上復工,「可以看到一些非常積極的信號」。

李超認為,中國經濟有一個快速恢復的基礎,境外市場的劇烈波動對中國是有影響,「但這個影響是可控的、有限的、階段性的」。

至於外資流動部分,他表示,債券市場的外資流出不明顯,甚至有小額流入;股票市場近一個月的流出數額相對比較大、也比較集中,但從今年初到現在,實際上外資從 A 股市場淨流出大概人民幣 200 多億(超過新台幣 800 億元)。

他解釋說,由於往年、特別是 2019 年外資進入 A 股市場比較集中,數額也比較大,所以拿近一個月的數據跟去年作相比,可能反差就會顯得比較大。

李超指出,但實際上外資淨流出數額規模並不大,而且目前外資占 A 股市場流通市值的比重還不到 4 %,交易比例也不是非常大,「外資流動對 A 股市場有擾動,但不是顛覆性、根本性的衝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