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蕭瑩燈專欄》東亞病夫的糾纏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ObeyGravity

「東亞病夫」這名詞應該可算始自梁啟超,他曾說:「夫中國一東方病夫也,其麻木不仁久矣。」,梁啟超這話本意是企圖喚醒這個積弱的民族。然而發展到李小龍的功夫電影,卻開始以意淫的方法來消滅「東亞病夫」,不論是陳真、霍元甲或葉問,都必須把日本人或洋鬼子手上的「東亞病夫」的牌匾給踢碎,瞬間戲院裡響起掌聲。

香港星光大道上的李小龍像。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自大清帝國覆滅百年以來,不管是國民黨的舊中國,還是共產黨的新中國,依然糾結在「東亞病夫」這個名詞,導致了整個民族性格的扭曲與變態,打倒洋人和抗日神劇就是一例。

所以你看那些逃到海外落地為僑的舊中國人,或逃到台灣的舊中國政府軍民遺眷,就算他們獲得了財富、自由、民主與人權,當新中國的國力在他們眼裡冉冉上升、報廢船殼成功改造出航空母艦、運動選手吃藥拿金牌、一帶一路撒錢橫著走等種種大國崛起的表象,瞬間戲院裡的掌聲又響了起來。

明知是戲卻還忍不住入了戲。

當新中國的大外宣吹噓它們境內疫情已被有效控制,這些新舊中國人怎麼會不知道這只是劇本編拍剪輯的影像,只是百年來自我「東亞病夫」的情節發作,於是心向新中國甚至紛紛湧向流奶與蜜安全無虞的新中國。

豈知,這次新中國牛皮吹過頭,眼看著大量中國僑民湧入不堪負荷就翻了臉:「家鄉建設你不在,萬里投毒你最快」的話都上了官媒。

圖片來源:Pixabay

你看這新中國不吹牛也不是,吹牛也不是;你看這些新中國粉不相信也不是,相信也不是。

還不都是因為「東亞病夫」長期對他們的扭曲和糾纏。

原文出自蕭瑩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