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軍機繞台周邊空域 吳斯懷:法理上不算挑釁

吳斯懷。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軍機多次擾台,甚至短暫逾越海峽中線,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提出書面質詢表示,根據國際法,在未侵入領空且遵守無害通過的狀況下,中國軍機經過或繞過台灣周邊空域,法理上不能算是對台灣有顯著的挑釁意味。

自 1 月 11 日總統大選說至今,中國軍機擾台次數已達 5 次,多經由台灣西南海域的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但其中 2 月 10 日曾短暫逾越海峽中線,且在 3 月 16 日更是首度在夜間接近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

對於中國軍機擾台,吳斯懷曾在 2 月 10 日批評,中國動作非常不聰明,也不恰當。不過,吳斯懷也在 2 月 27 日對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表示,國防部立即發布訊息安定民心,做法並無不當,但若經研判屬中國軍軍例行常態演練,是否需要每次透過媒體廣知,造成人民無端緊張必要,可再深入研討,當刻意對民眾的警示無效時,放羊小孩「狼來了」的故事效應就難避免了。

吳斯懷也在 3 月 11 日對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時指出,根據國際法,在沒有侵入領空且遵守「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慣例的狀況下,不論美軍或中國軍機經(繞)過台灣周邊空域,法理上並不能算是對台灣有顯著的挑釁意味。只是由於兩岸關係現況不佳,導致更觸動彼此軍事對峙的強度。

吳斯懷表示,海峽中線其實是台灣海峽一條無形界線,全線絕大部分在公海,是原美軍協防台灣時依據「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單方面劃定,成為台灣海峽兩岸軍事和平底線的默契。而領空(Airspace)是指主權國家領陸和領海( 12 浬)上空的空氣空間,屬國家領土的組成部分。

吳斯懷指出,繞台究竟是經過台灣「周邊空域」還是「侵犯領空」,相差極大,他呼籲建立全民正確國防認知外,也提醒國防部,與其注意中國軍機繞台與否,倒不如重視中國在出海作戰操演中所展現的聯合作戰序列,及同時飽和攻擊的能力,才是對台海防禦影響深遠的威脅。

對此,國防部回應表示,國防部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針對中國武器裝備發展狀況及台灣周邊海、空域機、艦相關動態,均能適切掌握,即時應處。面對敵情的變化與威脅,國軍持續強化戰訓整備,提升關鍵防衛戰力,絕對有能力、有信心捍衛國家安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