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柏惟專欄》我們來搞清楚一些空污迷思

圖片來源:陳柏惟質詢影片截圖

台中中火,佔台中的空污多少? 以二氧化硫排放量來說,是 33%。

春節的時候,中火降載 85%,空汙並沒有立即獲得改善。而之後一方面因為武漢肺炎停工,一方面因為開始吹北風,從中部到嘉南平原的空氣都變好。如果他是一個佔 33% 的東西,我們應該花 33% 的時間去討論,如果我們花這麼多新聞版面去處理 33% 的問題,那我想台灣離完善的能源政策跟環保政策還很遠。

台中的空氣污染,其他還有固定污染源、移動污染源、地上污染源、境外移入的。這是整體治理的問題,需要更全面性的解決方案。

空氣污染大數據

所以我認為空氣污染要治理,首先得監控來源、嚴重程度、組成成分,需要有公開數據,目前雖然能在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上看到,但尚缺乏定期平台(例如:圖像化,摘要告訴每個月少多少)向國人報告,希望環保署未來能開始實行。

處理空汙除了中央要努力,地方則應該有一套整體治理的計畫,和中央緊密配合,達成良好的分工。例如地方應有污染源全面治理的計畫,和中央空汙法高度配合,台中港區的空品維護區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希望環保署能多關心劃設的進度,給予關心協助。

空污漂到十公里時自己會轉彎?

另外,火力發電廠是我的選區,必須在這裡要幫當地民眾講一下話。
火力範圍影響的範圍有多大?因為不同風向,包含大肚山、嘉南平原都會受影響。台中火力發電廠,現在補助哪些區域呢?是十公里範圍之內,那難道空污漂到十公里,就會自動回頭嗎?

供電資訊與能源轉型

除了檢討補助之外,展望未來我也希望,在用電穩定供應的情況下,台電能重新盤點全台各縣市的用電量與供電量,將資訊公布,讓數據公開化,民眾才能辨別訊息的真假,並且對全台電力的分配更了解。也希望台電要花更多力氣做能源轉型,能源轉型不只真的能讓空氣換新,帶來的經濟價值與就業都會相當驚人,這才是真正發大財。

原文出自 3Q 陳柏惟,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