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京驅逐美媒 美議員批中只顧言論審查不管疫情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Bru-nO

中國大動作驅逐紐約時報等美國 3 大報記者,引發爭議。美國參眾議院外委會主委相繼譴責北京作為,直指目前侵襲全球的武漢肺炎疫情,就是言論審查為世界帶來的後果。

美國民主黨籍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今天發聲明表示,北京當局最新措施使情勢嚴重升級,擺明是為了加緊對資訊的控制,作法相當短視近利。

恩格爾指出,北京壓制資訊的後果遠遠超出中國邊界,只要看看目前在全球造成大流行的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俗稱武漢肺炎),就可得知言論資訊審查會對世界造成什麼影響。

中國外交部當地時間 18 日清晨表示,要求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及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 10 天內交還記者證,且往後不得在中港澳從事記者工作。

中國外交部指稱,新政策是回應美方 2 月將 5 家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並在本月初大砍其駐美中國籍員額的作法,強調這是「被迫進行的必要對等反制」。

恩格爾表示,在全球面臨危機之際,各國該作的是確保更多人能獲得即時、正確與不偏不倚的新聞報導,而非隱匿性命攸關資訊。他強調,川普政府只是認知到,上述所謂中國媒體只是中國把持的宣傳工具,但儘管如此,美方僅採取限縮員額措施,並無禁止他們在美國境內運作。

恩格爾批評,中國的回應使情勢升高,恐致美中之間一來一往互相傷害。

共和黨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Jim Risch)昨天也發新聞稿表示,中國的回應措施不合理,美方日前作法僅是為了提高駐美中國官媒的透明度。他指出,在面對自中國爆發的全球大流行疫情之際,比起協助全球處理危機,中國再次展現它對壓制資訊、保護自身名譽更感興趣。

里契說:「很遺憾地,中國選擇浪費掉與美國在全球衛生合作的機會,兩國在這領域有著許多共同利益,本可一起合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