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行理監事會19日舉行 市場一面倒押注降息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ralt

中央銀行 19 日將召開第 1 季理監事會,各界屏息以待,相較於過去市場預期一面倒地認為「按兵不動」,這次普遍押注將降息,只是幅度多少的問題,但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提醒,央行不能只有降息,配套才是關鍵。

截至去年第 4 季央行理監事會,利率已經「連 14 凍」,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 1.375 %、 1.75 % 及 3.625 %。

不過今年初爆發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俗稱武漢肺炎)疫情,且從中國擴散,蔓延至歐美,如今已重創全球經濟,知名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 IHS Markit 下修 2020 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從先前預測的 2.8 % 下修為 1.7 %。

美國聯準會希望為經濟提供更多支撐, 3 月 3 日緊急宣布降息 2 碼( 0.5 個百分點),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降到 1 % 至 1.25 %, 15 日又突襲式降息 4 碼( 1 個百分點),利率趨近於零;大動作降息反讓市場信心潰堤,迎來股匯市崩跌的慘況。

為了穩定市場信心、撐住經濟,美國總統川普將要求國會批准 8500 億美元(約新台幣 25 兆 7000 億元)武漢肺炎緊急支出計畫,此外,歐盟紓困也備妥逾 4000 億歐元,不難看出主要經濟體都採最高規格來因應疫情衝擊。

台灣疫情雖然不如歐美國家嚴峻,但今天確診病例數正式站上百人大關,且衛福部宣布非本國籍限制入境,所有入境者居家檢疫 14 天,再次拉高防疫層級,足見情勢嚴峻。

「台灣降息勢在必行」匯銀人士表示,央行總裁楊金龍先前於立院的發言就已透露降息端倪,如今台灣疫情升溫,基於金融穩定、信心喊話,都可以預期到降息的結果。

學者專家以及金融圈一面倒地認為央行會降息,國泰金控今天下午舉行 2020 年第 1 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線上發表會,會中也指出,台灣經濟情勢尚算穩定,但油價、疫情等不確定因素加大,金融市場急劇波動,聯準會等主要央行也已緊急降息,因此,研判央行明天將降息半碼,採行寬鬆貨幣政策應對。

合庫金則在 17 日的法說會上表示,因疫情將帶來負面衝擊,除了主計總處下修經濟成長預測,美國大降息造成新台幣升值,且出口廠商面對疫情及匯兌損失雙重衝擊,市場預期央行將面臨強大降息壓力。

梁國源分析,央行降息多少可以紓緩企業的資金壓力,在局勢動盪之下,對於穩定企業營運多少有幫助,估計央行降息幅度可能達到 1 碼。

但梁國源也強調,除了緩解企業壓力,降息對於刺激經濟的效果存疑,政府若想要穩住經濟,甚至達到振興效果,針對性的財政政策是不可或缺的。

匯銀人士則說,除了降息,央行必須有配套作為,甚至與財政部、金管會、公股行庫聯手,端出完整的搭配方案,並針對特定受衝擊產業給予協助,才能真正穩住實體經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