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審議會提撥台電3%利潤 電價穩定準備餘額剩108億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經濟部今天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除決議電價連 4 凍,也決定從「電價穩定準備」提撥台電合理利潤 3 %、新台幣 327 億元,電價穩定準備餘額為 108 億元。

電價連 4 凍,維持每度平均電價 2.6253 元,此外,審議會考量電價穩定準備餘額對物價穩定重要性,委員會決議撥補台電 327 億元,讓台電合理利潤僅略高於 3 %。

不願具名的審議委員說明,台電原先提出合理利潤為 5 %,不過,委員會中達成共識,認為台電利潤 3 %就夠,因此,決議提撥 327 億元給台電。

電價公式保障台電合理利潤為 3 % 至 5 %,有累積虧損待彌補期間,投資報酬率上限 5 %。當累積虧損不存在時,投資報酬率降為 3 %;台電去年虧損 147 億元,在電價穩定準備挹注後,台電去年稅前盈餘為 180 億元。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若原油維持低檔,當油價保持每桶 50 美元,預估台電今年將有望產生超額利潤,台電利潤至高 3 %,超過 3 % 都將撥入平穩準備;預估油價每桶 40 美元,台電就會有超額利潤,屆時將撥入平穩準備,也就是說國際原油價格越低、台電提撥準備機率越高。

曾文生表示,國際油價未來若處於低檔,在每桶 50 美元以下,台電營收有望超出合理利潤,超出者須撥入平穩準備,若原油價格低於 40 美元,勢必會出現超額利潤,也就是說國際原油價格越低,台電提撥準備機率越高。

電價穩定準備基金餘額一度達 828.7 億元,去年提領後餘額剩 434.5 億元,審議會今天撥補台電約 327 億元後,電價穩定準備餘額約為 108 億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