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提升犯罪被害人保護 時力立委王婉諭提四大改革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為提升犯罪被害人的保護,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與律師團代表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面對現行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的結構性困境,重建「以人為出發點」的制度,由警政、社政、衛政等各層面整合。王婉諭並提出「強化被害人訴訟參與」、「行政院設立常設性犯罪被害人保護會」等四大改革訴求,盼陪受害人邁向復原之路。

為落實對犯罪被害人保護制度,現行有「犯罪被害人保護法」,行政院也訂定「加強犯罪被害人保護方案」,但被害人家屬面對艱澀司法程序仍有龐大的無助感,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與律師團代表舉行記者會,盼啟動犯罪被害人保護制度改革。

王婉諭指出,在過去的經歷裡,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是希望能協助被害人,但落實的情況往往流於每逢三節固定的訪視與慰問,她希望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能達到「專責人力一路相伴」,但受限於人力、經費與層級的不足,提供的服務難以貼近被害人的需求,反而側重在協助補償金的申請,一旦缺少溫度的連結,將對被害人造成二度傷害。王婉諭:『(原音)在審查補償金的時候會有個會議,他們會問說:請問你現在還會悲傷嗎?這是在事情發生過的幾天而已,這真的是非常難以承受。你在這個時間點問一個失去小孩的人說,你現在還會悲傷嗎?你的悲傷有沒有影響到你的生活?你們三餐正常嗎?你睡的著嗎?雖然他是好意,他也有想要透過這個流程確定補償金的機制是否合宜,但是這樣的問法或許非常粗糙,對家屬是一次又一次的打擊,這也是我們提到很多時候需要有溫度的連結,站在被害者角度去看待這件事情。』

律師李宣毅也提到,犯罪被害補償金的代償,若是讓不熟悉被害者的一般公務員去與被害人家屬討論補償金額,只會再度傷害被害人,他們建議應讓專門從事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者為第一線人員,促成組織改造。

王婉諭與律師團也提出四大改革主張,包括「決策貼近被害人需求」、「保障被害人經濟安全」、「強化被害人訴訟參與」與「行政院應設立常設性的犯罪被害人保護會」,建構「以人為出發點」的制度,由警政、社政、衛政、勞政等相關部門共同撐起,真正陪伴受害人走向復原之路。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