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衝擊日本經濟 減稅呼聲四起安倍未明言採納

安倍晉三(資料照)。圖片來源:日本首相官邸推特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對日本經濟造成衝擊。日本朝野政黨有人提議調降消費稅率以刺激景氣,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沒明言此事。

疫情衝擊日本經濟愈來愈嚴重,日本政府與執政黨正加速研擬大規模的經濟對策,等 2020 年度(今年 4 月 1 日起的財會年度)預算案過關,再補編大型追加預算。安倍 14 日在記者會說:「將提出新思維的對策。」

部分日媒報導,安倍並沒否認將對企業實施減稅、調降消費稅率。

日本去年 10 月才將消費稅稅率由 8 % 調漲為 10 %。

日本時事社報導,安倍昨天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表示,當務之急是防止疫情擴大。為了讓經濟重返成長的軌道,一定要提出果敢的對策才行。

日本政府這次為了防止疫情擴大,呼籲民間盡量不要舉辦活動卻導致消費低迷。為刺激消費,日本政府內部研擬拚經濟的方案,包括給有小孩的家庭補助 3 萬日圓(約新台幣 8500 元)等方案。

時事報導說,傳 2020 年度預算補正(追加)時,可能提出對市場注入巨資,規模可望超過受到金融海嘯衝擊時 2009 年 4 月所提的經濟對策(國費 15.4 兆日圓)。

日本政府原本期待今年夏天的東京奧運暨帕運能刺激消費,但現在能否如期舉辦,情況未明,日本政府與執政黨開始摸索以減稅來提升景氣的方法。政府在對中小企業紓困方面,考慮用於投資設備的固定資產稅可減稅等方法。

此外,執政黨自民黨籍部分國會議員甚至提出讓消費稅率暫時由 10 % 降為 0 % 的建言。

但是消費稅調降的話,日益擴增的社會保障(社會福利)費、教育無償化的財源將形成大洞。短時間更改消費稅率的話,將對零售店、外食產業的事務作業等將造成大負擔。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說:「一律減稅並無法刺激消費。」財務省(財政部)內部也認為一律減稅不切實際。

不過,安倍表示,會參考自民黨內年輕國會議員的提議,考慮各種可能性。

時事報導說,朝野政黨有些幹部陸續提出調降消費稅率的想法,自民黨、立憲民主黨對此採慎重看法,但國民民主黨、共產黨則是贊成減稅。

對於自民黨內有人建議調降消費稅率,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昨天在記者會上說:「假如說消費稅率調降了,那麼何時恢復稅率呢?誰要負責呢?」

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說:「並非有意要逃避討論此事,但實在有難度。」岸田對於調降消費稅率一事態度消極。

立憲民主黨幹事長福山哲郎對媒體表示,各種選項都不能排除,但就優先順位來說,對中小企業等的紓困才是當務之急。

日本共產黨書記局長小池晃昨天在記者會上說:「消費稅率調漲到 10 %是景氣惡化的導火線。在野黨一致認為應該減稅。」

國民民主黨則是在上週研擬經濟對策草案,內容記載將消費稅最長 2 年之內由 10 % 減至 5 %。

根據預估,日本 2020 年度一般會計稅收比 2019 年度預算增 1.6 %,為 63 兆 5130 億日圓。消費稅將首度逾 20 兆日圓,超過所得稅,成為最大的稅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