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禁高中師生出國法源惹議 在野黨團籲修特別條例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禁止高中職以下師生出國禁令,遭質疑恐抵觸憲法。對此,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天(17 日)建請蔡英文總統考慮發布緊急命令,禁止國人到疫區旅遊,讓指揮中心充分獲得授權進行防疫。不過,時代力量、民眾黨及國民黨團則認為,目前防疫或許還未到需發布緊急命令,但可考慮修法解決適法性問題。

有鑑於近來暴增多起因出國旅遊而確診武漢肺炎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行政院討論後宣布,全國高中以下的師生停止出國;不過此舉卻引發特別條例空白授權、甚至抵觸憲法等爭議。

對此,無黨籍立委林昶佐 17 日透過臉書發文,建請蔡英文總統審慎考慮依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由行政院會議決議發佈緊急命令,禁止國人到疫區旅遊,再請立法院追認,讓指揮中心獲得更充分的授權,進行嚴密的防疫工作。不過,朝野各黨有不同意見。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認為,要不要發布緊急命令,尊重總統的判斷,但為了避免紓困特別條例第七條過於空泛的法律規定,呼籲行政院應訂出法規命令,並送立法院審查,時力黨團也會提出修正草案。邱顯智:『(原音)比較簡單的方式去行政院去訂法規命令,去具體化所要規制的行為態樣,再送立院審查,我覺得這樣的方式是比較妥當的做法。』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也說,目前台灣的防疫情況或許還沒到強到需要由總統發布緊急命令,但啟動修法也是解決紓困特別條例空白授權的方式之一。賴香伶:『(原音)現在的狀況第七條或第八條,還是可以急速的進行調整,行政院提出調整是最快的,但如果沒有,我們還是可以去研擬去做一些調整的條文。』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則表示,近來增加的案例都屬出國旅遊而境外移入的案例為止,指揮中心現階段採取禁止民眾前往疫區的相關措施可被接受,但限制出國事涉人民自由遷徙的權利,他主張應把紓困特別條例第七條的授權範圍、規範對象明訂清楚,也要有後續救濟途徑,比較能符合防疫目的。

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則指出,台灣在防疫上已通過特別條例,與其他國家發布緊急狀況不同,若現在並無發生始料未及的情況,相關授權就已規範在特別條例中,一切就依特別條例進行防疫措施。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