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台幣匯率升貶之外 產業界更擔心總體需求下降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6689062

美國大幅度降息、重啟量化寬鬆,產業界人士擔心,新台幣匯率恐走升影響出口,但也指出不能單純考慮匯率升貶,還須跟競爭對手國比較;除了匯率外,更擔心總體需求下降帶來的負面影響。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 15 日破天荒一次降息 4 碼,讓美元利息將近 0 ,後續是否影響市場資金往亞洲移動,帶動新台幣走勢,產業界也密切留意。

一般來說,新台幣走勢「牽一髮動全身」,升值有利進口、貶值有益出口。若新台幣走升,因為相對其他貨幣變得更值錢,他國必須付出比以前更多的錢來購買台灣商品,就會減低進口台灣產品的意願。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新台幣匯率問題考慮面向多,工總的會員包括進、出口企業,很難單純說希望新台幣走升或走貶。

蔡練生提到,像台灣機械業以出口導向為主,當然希望台幣走貶,但是,台灣多數能源如石油都以進口為主,許多產業在製造過程中都有石油需求,如果新台幣貶值,也可能提高企業進口能源的成本,進而影響民生物資價格。

但蔡練生也表示,匯率除了升貶之外,還得看競爭對手國的幣別走勢才有意義,他以台灣出口貿易對手韓國為例,直言:「新台幣升貶並非關鍵,還要看韓元跟美元升貶關係才行。」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則指出,歐美疫情目前較亞洲嚴重,他判斷美國大幅度降息,也會帶動其他歐美國家降息潮。

不過,賴正鎰認為,新台幣匯率相對穩定,產業界對匯率不擔心,反而擔心疫情影響經濟需求面,不只衝擊貿易進出口市場,更可能影響整體金融市場。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指出,美國大幅度降息,意味聯準會一定有看到多數人沒看到的狀況,像是疫情的嚴重性或實體經濟的下行風險。美國前財政部部長勞倫斯・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日前亦提到,他認為美國經濟有 8 成 5 到 9 成機率將進入衰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