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政院:持續減煤 沒有包庇中火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日前宣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藍營批評護航中火。行政院今天表示,沒有「濫權包庇中火」,反而 3 年多來持續積極減煤,藍營說法與事實不符、混淆視聽。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行政院利用全國防疫緊繃時刻,護航中火,罔顧全國民眾的健康;政院此舉是站在減煤與空污防治的對立面,要掩蓋無法提供穩定供電的事實。

對此,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行政院沒有「濫權包庇中火」、沒有「黑手」、沒有「雙重標準」、沒有「政治考量」、也沒有「站在環保的對立面」。政府 3 年多來持續積極減煤,並要求任何電廠都須遵守「空污法」規定,始終嚴格執法,目的就是要改善中部地區的空污。國民黨立院黨團的說法與事實不符,公開發言應完整揭露真相與全貌,不能只說片段,刻意混淆人民視聽。

Kolas 指出,行政院從 105 年開始,在前政府執政的時代,就陸續發函給並提醒台中市政府,台中市政府想要送來行政院備查的「台中市公司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但始終沒有完成備查,正是因為其中的第三、四、六條牴觸「空氣污染防制法(空污法)」以及「固定污染源逸散性粒狀污染物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相關規定。

Kolas 說,從前政府時代的 105 年起,行政院就數次發函台中市政府表示因牴觸中央法律,請台中市政府盤點該自治條例,明察是否違反中央法律的授權,也請台中市政府自行提出修正的意見,中央一直等待台中市府的回應,但直到 109 年 3 月,將近 4 年,台中市政府才終於發函,堅持沒有違反空污法。

她說,儘管見解不同,中央依然不得不依照憲政與法治精神,以「地方制度法」規定,宣告該自治條例的部分條文無效,以維持法律適用的一致性。

Kolas 表示,去年台中電廠陸續減煤,台中市府核發的許可用煤量是 1600 萬公噸,由於政府要求台電應加速減煤,台電去年只使用 1264 萬公噸,去年的排放量比 2014 年減少超過 5 成,也在冬天空污的高峰期降載;不但要興建室內煤倉,而且正朝著減少燃煤機組、更換燃氣機組的進度前進,目的是不再燃煤,改採燃氣。

她表示,一個數十年前由舊政府決定興建的火力發電廠,為現在的中部人帶來空污傷害,當今政府願意面對,並積極解決沉痾,誠摯地呼籲台中市政府及國民黨立院黨團能共同面對,與中央一起聯手合作,拋開藍綠,為中部人民的健康一起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