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高中以下師生出國禁令 立委支持為防疫而合理性限制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應多起因出國旅遊而確診武漢肺炎,陸續有縣市政府提出限制師生出國禁令,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取消非必要出國旅遊者的隔離補償金。對此,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態支持,認為指揮中心應儘速盤點國內醫護資源,做出合理限制,以減輕負荷;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也說,學校有群聚風險,限制出國實屬合理。不過,時力立委邱顯智擔憂,干預人民出國恐不符法律明確性原則,應謹慎而行。

台灣對武漢肺炎的防疫超前部署,但近來新增多起確診病例,都是因出國旅遊的境外移入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對執意到被列為第三級警告的國家旅遊者取消隔離補償金,多個縣市政府也祭出師生出國禁令。

對此,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贊同,認為指揮中心應秉持現在得到的社會信賴跟專業,盡快就國內醫護所能承受的資源,做出合理的限制,以減輕負荷。至於何種為必要或不必要的出國型態,需要統合後拿出具體配套,他認為合理的限制措施能有效因應因出國旅遊而確診所造成的社會不滿。鍾佳濱說:『(原音)明明這些國家跟你說盡量不要去,你去了還要用納稅人的津貼,還要給隔離津貼,也會造成預算浪費,第二是萬一又有狀況,又造成健保負擔。』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也認為,學校有高群聚感染疑慮,再加上現在是就學期間,限制師生出國實屬合理,也支持政府明列哪些高風險地區不宜前往,以免造成健保負擔。林奕華說:『(原音)明明這些國家跟你說盡量不要去,你去了還要用納稅人的津貼,還要給隔離津貼,也會造成預算浪費,第二是萬一又有狀況,又造成健保負擔。』

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質疑,憲法保障人民有遷徙的自由,政府限制人民出國需有法律授權,若此舉的法源依據是防疫條例第七條,恐不符合法律明確性原則。邱顯智認為,限制人民出國是嚴重干預人民的基本權利,宣布相關措施應非常謹慎,能否達到防疫目的恐怕也是個問號。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