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請大家目標一致對準病毒源頭中國,不要再笑歐洲了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Hans

自從義大利疫情轉趨嚴重,台灣有些投書/名嘴發表以刻板印象拼湊的言論,不過身為見慣媒體亂象的台灣人我,也懶得發認真文回應。但如今累積至此,很多奇怪文章轉傳,畢竟我也是長年與義大利於公於私密切往來,在那裡住過不能算短的時間,南北東西義都去了,自五歲讀了希臘羅馬神話就關心地中海至今,好像該說點什麼才是。

義大利這次因為中國武漢肺炎,對台灣斷航+隔離措施,我也很生氣,因為他們以前就算親中,有時候發居留證給台灣人弄錯(護照封面 ROC 是能怪誰),但去據理力爭講清楚都還是會勘誤,甚至在馬政府的外交休克時期,義大利也沒有跟其他歐洲國家一樣過份直接給寫中國的證件,仍找出餘地,幫台灣人在居留證印上「福爾摩沙」。當然住在義大利或歐洲的台灣人仍需不停解釋,但這一切的源頭是「中國打壓」台灣。也許瘟疫太可怕,或是他們這幾年更親中,竟然連台灣都被牽連,真的很扯啊,當然可以生氣。不過台灣人出入中國使用台胞證,護照上看不出旅遊中國紀錄,又與中國關係密切,只好被預先防備了,義大利搞不好還覺得我們台灣更親中啊超可怕的。

然而眼看著很多留言的台灣人會跟著說,義大利親中活該疫情蔓延啦。我只想提醒,這些罵義大利親中及其衍生之言論,很多也是真的,義大利政府的確問題很大,當地人民對紛亂政治現象幾乎被整到束手無策,也不停地在罵他們的政府,他們小黨超級多,加上之前貝魯斯柯尼長期執政的盤根錯節勢力,總之很麻煩的政治情況。

義大利政商勾結,各種地下勢力建設綁樁,這些台灣人都很熟悉我們自己家的狀況他們也有。

但台灣人是忘記我們的政府曾經一度多親中嗎?馬先生那八年我們門戶洞開到什麼境界,到現在破網補不完,朝野心態投降輸一半,幾乎雙手整碗奉上。有那麼多台商在中國,連家都搬去長年久居,台灣跟中國通婚超級多,深入家庭網絡。各種滲透無孔不入,在台灣仍是進行式,而且比義大利還要嚴重,台灣一不小心很容易也會變成義大利那樣,別國自然也可以輕鬆地說一句「台灣就是親中活該自作孽」,我們聽到會有什麼感覺呢。譏笑義大利親中活該之後有要實質做什麼來幫他們嗎?我有喔,我已經長年都在不斷把台灣學到的事情盡量告訴我的義大利朋友們,他們這次才會感嘆「台灣真是如同特洛伊先知卡珊德拉啊」。我住在義大利時,跟多少位歐洲愛中國左膠面對面辯論,就為了我們寶貴的台灣。

這些都是許多住在義大利/歐洲/各種海外的台灣人做過/每天都在做的事,不是鍵盤隨便隔空來幾句而已。

早年約 2007 米蘭中國城附近出現排華衝突過 (我 2004/05 才到米蘭,以前狀況我就不清楚了),但鄰里力量不足無法持續,加上歐洲二戰後矯枉過正的各種政治正確,畢竟義大利自己深受墨索里尼法西斯主義所害,排華這種歧視行為沒出大事他們不能做,義大利人民並非不知自己工作被搶走,除了中國人,義大利還有每天從地中海湧入的難民,問題複雜難解。反服貿時期我在米蘭看著台義兩邊走上不同道路,台灣人站出來保護了自己,後來也用選票選擇出現在的方向,我們今天才能在全球疫情蔓延中,有努力保護我們台灣人的政府。

今天義大利的武漢肺炎災難,是我們台灣如果當初做了不同選擇的支線宇宙,然而台灣是付出過代價才學到這些,義大利正在犧牲大量生命學習,示範中國掩蓋的病毒真正能力,若台灣自比寂寞先知,應該分享對戰經驗而非落井下石。台灣人大多善良厚道,只是一上網(或是握到方向盤)部分會狂飆暴衝,你們隨意指責的義大利人,其中很多是台灣女孩的先生與公婆親戚小孩,我的鄰居老師同學好朋友、以及他們對我很好的爸媽,不過我可以留幾個該死的前男友給你們罵出氣沒問題啦。

大家目標一致對準病毒源頭中國好嗎,花時間去笑義大利/韓國/伊朗/德國/法國⋯⋯維尼與其快樂組織就要計畫通了。

而且我們台灣千萬不要大意了,因為還有好幾百萬住在台灣且有選舉權的人,比義大利還要親中不知多少倍呢。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卜昱文 Lucia Y. Pu,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