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衝擊 減班休息達3835人

圖片來源:pixabay

勞動部今天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統計,實施事業單位共計 109 家,實施人數 3835 人。勞動部表示,受到疫情影響,中國尚未復工、來台觀光客減少,都是造成實施人數增加的原因。

勞動部公布截至 2020 年 3 月 15 日止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減班休息)最新統計,實施事業單位共計 109 家,實施人數 3835 人。

上期(2020 年 2 月 29 日)家數計 41 家,實施人數 1662 人。上期事業單位中,目前停止實施者計 9 家,另新增 77 家,累計新增 68 家,實施人數新增 2173 人。

本期多數事業單位的實施人數在 50 人以下,實施期間多數未超過 3 個月,實施方式多為每月休 5 日至 8 日。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這次受到疫情衝擊,住宿、餐飲、批發零售、旅行業等,都是受影響較大的產業,光是住宿餐飲合計就約 1000 餘人,但實施人數最高的仍是金屬機電業,達 1491 人。

據統計,本次減班休息實施家數較多的,以批發零售 26 家較為顯著,其他如旅行業 12 家、住宿業 15 家、餐飲業 11 家、金屬機電業 14 家;由於金屬機電較多大廠,因此人數較多,其他產業別雖然家數多,但相對實施人數較少。

其中金屬機電業中大多以製作工具機或工具機零組件為主,黃維琛說,有部分影響來自於中國大陸部分地區仍未復工,造成產業鏈不能串連;另外觀光、餐飲、旅行業也因觀光客減少,造成減班休息實施家數增加。

黃維琛指出,若勞資雙方有感受到景氣壓力,經協商後還是要通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都會協助,勞動部也才能提供資源,如安心就業計畫預計 3 月下旬開始補助減班休息的勞工,就會從現在實施的家數、人數去統計資料。

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於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接下來會每週公布無薪假人數。黃維琛表示,會朝這個方向執行,目前系統上需要做調整,包括統計項目、縣市政府回報等資訊;另外立法委員也提案要將分類分細一點,如縣市分布、行業分類,都會遵照辦理。

勞動部於每月月中、月底公布事業單位減班休息統計,前一次實施家數達 100 家要回溯到 2011 年 12 月,當月 2 期統計分別達 100 家與 109 家,實施人數分別為 9571 人、 1 萬 2487 人。勞動部表示,當年主因是歐債危機所導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