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復刻野百合學運 青年廣場發表國會改革宣言

「我們怎能再容忍七百個皇帝的壓榨」30 年前野百合學運的布條,16 日上午在當年「大中至正」廣場重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我們怎能再容忍七百個皇帝的壓榨」30 年前野百合學運的布條,16 日上午在當年「大中至正」廣場重現,十多個青年表示,不只是緬懷過去野百合開啟了台灣的民主體制,「改革尚未完結」更呼籲新國會正視國會改革問題。他們發表《青年國會改革宣言》,對改革提出六大訴求,並表示將在「自由廣場」上將以貨櫃、木製拒馬展出「民主長廊」,回顧 30 年來台灣的社會運動史。

當年社會反對「老賊」國大代表自行修憲延長任期,當年首先到廣場靜坐的三位學生之一周克任表示,「在擺脫七百個皇帝的壓榨之後,改革尚未完結」,他尤其要求現在在國會的當年野百合伙伴投入修憲、政經改革時間表等當年沒有完成的工作。周克任指出,台灣現在缺乏的是「解決問題的手段」,並非繼續授權給政府與國會,而是如何從地方階層把心帶動起來,這才是台灣競爭力的所在,也是目前所缺的臨門一腳。

台灣學生聯合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提出《青年國會改革宣言》,要求新國會的執政黨應擔當改革責任,不以國會多數,封殺多元意見的討論空間,更應容忍黨內不同意見,避免「黨團戒嚴」。反觀少數黨,若能以修正動議或其他方式,植入國會多數所通過的法案,追求法案內容的實質改變,將可以完善國會議事文化的體質。

對於立法院的運作方式,宣言要求,無論委員會或院會階段,立委應就法案的主要爭點,應進行實質辯論,並且訴求推動國會聽證制度與完善調查權,以及國會選制改革,讓台灣邁向多元民主國會體制。

台灣學生聯合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提出《青年國會改革宣言》。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當年野百合學運為台灣的民主轉型拉開序幕,他們要求「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提出政經改革時間表」。不願再同意以維持「全中國」代表性為藉口,讓在中國選出的老立委、老國代、老監委萬年不改選,不願再接受背棄「主權在民」原則、背棄當代民主公民自我統治原則的威權統治。

雖然台灣經歷國大代表全面普選、立法院全面改選、總統直選等,但在這群年輕人眼裡,仍有未竟之業還考驗著當代的台灣人。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指出,台灣的「半總統制」特徵體制,在執政黨取得國會穩定多數,且總統兼任黨主席的情況下,反而造成「強行政,弱國會」的失衡現象。不僅行政體系主導立法院通過之法案內容,欠缺聽證制度與完整調查權的國會,也難以有效監督行政部門。國會是選民意志之集結,也是維繫台灣人道德主體實踐自決的制度載體。但是,當國會淪為行政機關的橡皮圖章,無力回應民意,即無法實現立法機關理應呈現的制度功能,也失去民主體制自我修正的機會,更遑論凝聚共同體追求永續價值的能力。

因此宣言提出不要以國會多數,封殺多元意見的討論空間;容忍黨內不同意見,避免「黨團戒嚴」;在鎂光燈外,追求法案內容的實質改變;協商與辯論兩不悖,主要爭點應進行實質辯論;推動國會聽證制度與完善調查權;推動國會選制改革,邁向多元民主國會體制。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