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點一首江蕙的「無情人請你離開」給蔡宜芳

圖片來源:中央社

曾代表民眾黨出選「信義、南松山」立法委員獲得一萬七千餘票落選的蔡宜芳 11 日遭週刊爆料與民眾黨前中央委員張益贍,不僅頻繁私下幽會,還被目擊兩人互動親密一起上摩鐵,消息一出馬上引發輿論爆炸。

畢竟,以外貌出眾而受到注目的政壇新星不慎「意外」牽扯進和有婦之夫張益贍的婚外情,只是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一句「保母太盡責」反而更讓民眾黨獨有特殊「保母制度」增添不少八卦的桃色想像。

自古所謂「英雄難過美人關」在性別平權的現代,也包括英雌在內。經常出現的另一句是「愛江山不愛美人」用來形容人追逐成功背後光輝做出的理性選擇。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趣的是,人們也常說「愛會讓人不理性」該如何能期待戀愛中男女做出經濟觀點的選擇?除了未成年時期兩小無猜的「簡單愛」以外,很難想像成年人間的戀愛會如此單純,不單純的戀愛也並非指涉各取所需的利益交換。

心理學家佛洛姆在「愛情藝術」書中描述「人們一方面渴望愛情,另一方面卻把其他的東西,如成功、地位、名利看的重於愛情。」

多數人都會同意,人不能只有愛情,亦需要麵包來維繫愛情關係。不過,自以為聰明的人會在填飽麵包飢餓感的同時,一面建造心中愛情的那座城堡,時常忽略了其中特別的依戀關係。

對於陷入熱戀的男女而言,愛情是他們維持生命的必需品,是陽光、空氣和水。如果陷入重大考驗又如何?回歸到愛情的本質,是「我希望被愛,愛讓我愉快」或「我必須被愛,而且不顧一切。」倘若只是需要有人陪在身邊的滿足安全感,有必要犧牲玩那麼大?

以對愛渴望所延伸的對象選擇理論,有不同論點支撐,其中摩斯坦的過程篩選理論較能解釋一般狀況,經由認識到產生好感,達到相互依賴。而兩人對愛的關注集中共同的政治興趣上,就是一個經典容易點燃愛情火種的例子。無法有清楚界線劃分的保母制度,可能引發被照顧者的移情作用,不僅會加深其對愛情的依賴,形成另類的共伴效應,更讓師徒關係、愛情第三者的不正常畸戀一發難以收拾。

圖片來源:中央社

浮生六記譯者林語堂曾說「只有苦中作樂的回憶,才是最甜蜜的回憶。」本來指同經困苦的患難過程能替愛情加溫,像是災難愛情片中的固定公式,生還者常在求生過程中建立穩固情感關係。

林語堂。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政治與愛情複雜融和體的案例中,如今反而無法確定,這樣難堪又艱難的狀況,是能幫助愛情多少?每個人都會經歷屬於自己的情感關卡,之中難處或許只有當事人清楚,但也別忘記「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古老智慧,遇到困境時該尋求外界幫助,至於其他就只有那句老話「無情人請你離開」。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