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國安基金:全球股市出於恐慌下跌 基本面未必影響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球股市再逢黑色星期五,在美股道瓊創下史上最大跌點後,包括台北股市等亞洲主要股市今天(13 日)早盤全面重挫,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也在台股開盤前舉行記者會喊話。國安基金執行祕書、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表示,全球股市包括台北股市都是因為疫情,出現恐慌性下跌,基本面未必影響那麼大,希望國內投資人要理性思考。

國家金融安定基金(國安基金)是行政院在 2000 年所成立,主要是因應國內、外重大事件,以維持資本市場及金融市場穩定。資金來源除了國庫所持有的公民營事業股票為擔保,向金融機構借款的 2,000 億額度之外;另外,還有郵政、勞工保險、勞退、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等四大基金所屬可供證券投資而尚未投資的資金,最高額度可達 3,000 億元。也就是說,國安基金共有5,000億的銀彈。

國安基金成立後,在當年 3 月因 2000 年首次政黨輪替護盤,緊接著 10 月因原油大漲及停建核四再度護盤、2004 年 319 槍擊事件、2008 年 9 月全球金融海嘯、2011 年 12 月歐債風暴及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過世以及2015 年 8 月全球股災共曾 6 次護盤。平均來看,進場時機大約是台股指數在 5000 點至 6000 點左右,投入金額最高約新台幣 1200 多億,最少的一次只有 16 億。

俗稱武漢肺炎的 COVID-19 疫情引發全球股災,台北股市 13 日一開盤就失守萬點,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護盤?國安基金執行祕書、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表示,國安基金不會以台股指數判斷進場,主要得看是否失序,但以目前來看,全球股市包括台北股市都是因為疫情,出現恐慌性下跌,基本面未必影響那麼大,希望國內投資人要理性思考。他說:『(原音)歐美盤跌那麼重,很大的原因是出於恐慌,基本面未必影響那麼大,但是股市基於恐慌的因素,造成重挫的情況,希望國內投資人能夠理性盡量思考,我們國內的基本面以及各方面,管控其實非常穩定,希望這部分投資人要理性面對,對股市要有信心。』

阮清華表示,股市最怕無量下跌,這才是最嚴重的情況,但以目前來看,台股成交量相當大,且不是因為政府基金進場承接,而是有來自民間的資金願意逢低承接布局。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