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傳日本收台灣50萬口罩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geralt

網傳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推特圖搭配文字宣稱「來自台灣的 50 萬口罩安定下來,為台灣的安全祈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天指出這是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針對社群平台流傳一張河野太郎推特圖,經查此圖應為仿造推文,為錯誤訊息。

這張推特圖顯示該文為 2 月 28 日發布,推文內容為:「來自台灣的 50 萬口罩安定下來,為台灣的安全祈禱。」分享或散布此圖片者發文質疑,「偷偷捐口罩給日本嗎?難怪台灣人 7 天才能買 2 個」、「嚴禁出口?不是說口罩不夠要先去自保嗎?」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提到,該圖爭議點為河野太郎是否曾發布此推文。

查核中心檢視日本眾議院議員、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推特(Twitter), 2 月 28 日他有多則發文和轉推,但是並無查找到網傳圖片中所提到「感謝台灣捐贈口罩」的推文。

此外,查核中心透過日本事實查核推廣協會(FactCheck Initiative Japan,簡稱FIJ)協助查證。河野太郎辦公室檢視網傳圖片後回覆FIJ,「這並非大臣所發的訊息。」

查核中心之後比對網傳圖片與推特發文,發現網傳圖片顯示的時間、日期和手機裝置等格式,都與河野太郎官方帳號不同。

查核中心查證後做出以下結論,其一,河野太郎推特查無此訊息。其二,河野太郎辦公室表示網傳圖片並非大臣所發布的訊息。

因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判定網傳圖片應為仿造推特文,為「錯誤」訊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