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義大利前車之鑑 法國是否跟進封城引發熱議

法國總統馬克宏(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國武漢肺炎確診攀升至 2281 例、 48 死。義大利 9 日宣布全國封鎖,法國總統馬克宏昨日表示,可能很快進入流行病第三階段。眼見鄰國前車之鑑,法國各界開始熱議封城的可能性。

義大利疫情失控,日前宣布全境封鎖,是民主國家史無前例的舉動。法國許多專家與媒體目前都在討論法國是否會步上義大利的後路,面臨醫療體系崩潰並選擇全境隔離。

昨天部長會議後,政府發言人恩迪亞耶(Sibeth Ndiaye)宣布,政府正根據疫情發展與專家意見研擬第三階段的對策,「並不會有統一標準措施,例如全國封閉等」。根據法新社昨日的報導,政府目前仍排除採取義大利封鎖全國的做法。

然而法媒表示,儘管法國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武漢肺炎)確診與身亡人數與義大利仍有一段距離,但有兩個令人擔憂的現象,第一,是法國昨天單日新增確診人數破新高( 497 人)。第二,疫情發展模式和幾天前的義大利相似。

一張由幾位不具名專家、數學家與傳染病學家繪製的疫情發展曲線圖近日在推特瘋傳。根據圖表,法國是 8 到 9 天前的義大利、德國是 10 天前,而英國和美國則預計再 13 天到 16 天之後,會面臨義大利的情況。法國快訊週刊(L’Express)向專家求證,專家表示圖表趨勢是可能的。

在法國電視台(France Television) 10 日的政論節目中,邀請專家記者共同分析義大利封境後,法國的下一步為何。來賓犯罪學家與風險管理專家包爾(Alain Bauer)再度提到台灣措施,表示法國一開始的處理速度就晚了三週,「因此無法像台灣和新加坡這兩個國家一樣,在沒有全國封鎖的情況下控制疫情」。

包爾表示:「台灣和新加坡採取全面的生物學檢測,詳細的措施以及進步的社會管控。雖然新加坡不如台灣民主,但還是跟中國不同。兩個國家都透過大規模的社會動員,成功處理疫情。他們沒有忘記SARS的教訓,不像我們,每次過了就以為不會再發生。」

他進一步批評法國人對於類似流行病的態度,總是「否定、淡化、放棄」,總認為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情況沒有這麼嚴重,再來就是束手無策。

巴黎聖路易醫院感染病學教授克彌爾(Anne-Claude Crémieux)也表示,真正的問題不在於我們是否要採取跟義大利一樣的措施,而是「何時」。她指出,「政府中總有人會說這樣的措施會引發恐慌,但其實真正會讓人恐慌的,是缺乏正確的措施」。

此外,克彌爾也在節目中再三感謝中國科學家即時給予資料與經驗。

義大利新聞社(ANSA)駐法記者李威(Paolo Levi)表示,義大利一開始就快速反應,包括禁飛中國航班等,因此他不明白為何和大巴黎規模相近的米蘭,就會淪為重災區。包爾則提醒,病毒的地緣關係也很重要。武漢為工業大城,倫巴底大區(Lombardy)也是。而病毒的散播,除了由於觀光客,米蘭與武漢的密集貿易也是關鍵。

當主持人問到義大利封鎖全國的消息是否引發全國政治辯論與反彈時,李威回應,法國和義大利都很熱衷政治辯論,「但為了全國,甚至全歐洲的利益著想,這些都已全部暫停、束之高閣。這一次我們了解到,『生命』高於一切」。

另一位來賓,迴聲報(Les Echos)政治版編輯高杜內(Cécile Cordunet)則強調,法國政府目前第二階段的策略分成兩個方向,一是減緩傳播、避免醫療飽和,但也同時盡可能地維持生活正常運作。

費加洛報(Le Figaro) 10 日啟動的網路民調顯示,截至目前共有 25 萬 9420 名網友參與投票,其中有 74.7 %的受訪者認為法國應該採取跟義大利一樣的隔離措施,只有 25.3 %認為不應該實施隔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