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影響 故宮赴日新媒體藝術展梵蒂岡展延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故宮 1 月、 2 月總參觀人數相較去年同期少了 50 萬人次,原定 4 月赴日本展出的新媒體藝術展也確定延期,而原定 5 月梵蒂岡文物借展到故宮,也因疫情延期。

國立故宮博物院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業務報告。民進黨籍立委黃國書、民進黨籍立委張廖萬堅、國民黨籍立委林奕華、國民黨籍立委萬美玲等,都聚焦受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故宮如何因應參觀人次下降及國際交流展的後續。

林奕華、萬美玲質詢時提到,故宮在國際上扮演重要角色,尤其今年原定 4 月要赴日本舉辦的新媒體藝術展、 5 月展出「教廷瑰寶: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等,展期是否有變更。

故宮院長吳密察表示,前天與梵蒂岡雙方確認,先將原定 5 月至 9 月在故宮舉行的「教廷瑰寶: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暫定延期到明年 3 月展出;而原定 4 月赴日本東京舉辦的新媒體藝術展也確定延期。

吳密察也說,原定 8 月與蒙古共和國博格達汗冬宮博物館合作的「清代四大活佛展」,受疫情影響,蒙古文物目前運輸上有困難,仍在等待蒙古回應,一個方案是將展期延後,另一方案則是故宮先以現有的文物策展。

黃國書質詢時指出,故宮南北院 1 、 2 月參觀總人次相較去年同期少了 50 萬人,相對也影響到入館門票收入,認為故宮應轉而加強線上展覽。

依照故宮 2020 年預算書估計,原本預估今年南北院 1 、 2 月門票收入有約新台幣 1.47 億元,但實際收入只有約 5322 萬元,短缺約 9350 萬元。

參觀人次方面,今年 1 、 2 月南北院總計 41 萬,相較去年同期少了 50 萬人次。吳密察表示,北院多為外國觀光客居多,疫情影響衝擊北院參觀人次,反而南院多半是以國內旅客居多,今年因寒假延長,南院參觀人次相較衝擊較小。

民進黨籍立委吳思瑤指出,故宮實體參觀人數往下掉,雖推出線上展,卻沒有轉換為故宮線上瀏覽人次,反而往下掉,像是「典藏精選」線上瀏覽率,去年 1 、 2 月約 52 萬人次,今年 1 、 2 月只有 6.1 萬人次,故宮 Open Data 專區去年 1 、 2 月有 148 萬人次,今年 1 、 2 月僅約 23 萬人次,明顯下降。

吳密察表示,原本故宮就有計畫要加強線上展,也因為疫情逼著故宮加速數位轉型,未來會再強化線上策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