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高中生夢想的春季甲子園 因疫情首度中止

圖片來源:Wikipedia

日本境內 2019 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延燒,考量到防疫難度高,讓春季甲子園主辦單位首度做出中止大會的決定,也宣告許多本屆高三選手無緣進入夢想中的春季甲子園。

日本高中棒球選拔賽(春季甲子園)每年春天舉行,今年進入第 92 屆,原本預計從 19 日在兵庫縣西宮市甲子園球場開打,進行為期 13 天賽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受到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影響,日本高校野球連盟(高野連)等團體 4 日傾向如期舉行,但不開放觀眾入場,並持續做好開幕準備,再視之後的疫情狀況做最後判斷。

高野連等團體今天在大阪市內舉行臨時營運委員會商議,最後決定放棄舉行「無觀眾比賽」,取消今年的春季甲子園。

春季甲子園過去曾因為太平洋戰爭中斷舉辦 5 年,但這是首度取消原本預訂舉行的大會。

夏季甲子園過去曾有 2 度被迫中止,但春季甲子園則是首度。春夏甲子園同樣都在太平洋戰爭的 1942 年到 1946 年間未舉行比賽,但高野連把這 5 年期間視為「中斷」。

高野連把取消原本預定舉行的大會定義為「中止」,因此,春季甲子園在今年前並未中止過。

2011 年發生 311 大地震時,正好是春季甲子園開幕前不久,但春季甲子園還是挺過震災順利開幕舉行,沒想到今年卻敵不過疫情延燒。

專精運動經濟學等的日本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試算,今年取消春季甲子園將造成 289 億多日圓(約新台幣 82 億元)經濟效益損失。

試算主要依據近年平均入場人數,假設今年如果照常舉行約有 51 萬多人次進場觀戰,推估大會中止後觀眾不會花費的交通費、住宿費及購買相關商品費用等,經濟效益損失約 289 億 7000 萬日圓。

春季甲子園主辦單位本來希望如期舉行,但日本政府 2 月 26 日籲請各團體避免舉辦大型活動,讓主辦單位認為可能無法照原訂計畫舉行,開始朝「無觀眾比賽」及延後開幕等方案商議。

本月 4 日舉行的營運委員會上,顧及高中選手想在甲子園打球的熱切期望,主辦單位仍希望朝舉辦盡最大努力,在確實做好防疫對策且不開放觀眾進場的原則下,持續進行準備。

高野連進一步與傳染病專家個別進行討論,得到要採取更嚴格的場內消毒等防疫建議,讓如期舉辦變得愈來愈嚴峻,也就讓今天臨時營運委員會做出中止大會的最後決定。

傳染病專家、近畿大學醫院感染對策室主任吉田耕一郎說,現階段還看不到 2019 冠狀病毒疫情平息的路徑,甲子園球場是室外空間,雖然不能說感染風險高,但中止大會的決定應是想徹底避免人群聚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