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媒:美國防疫應學台灣 政府整合民間力量

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美國出現社區傳播,媒體檢討防疫之道。美國媒體訪問學者王智弘,提出設立指揮中心、整合民間與政府部門、加強疫情通報等可向台灣學習的防疫措施。

網路媒體 Vox 今天刊出訪談文章,探討台灣與中國大陸的距離近、航班往來頻繁、數十萬台灣人在中國工作或定居、去年 270 萬中國旅客訪台等因素下,能夠成功防疫的原因,提問美國能否複製台灣經驗。

這篇文章是由記者派柏(Kelsey Piper)與來自台灣的美國史丹佛大學副教授王智弘(Jason Wang)的問答整理而成。題為「台灣有數百萬來自中國的旅客,僅有 45 例冠狀病毒確診,如何做到」。

王智弘提到,台灣設立了國家衛生指揮中心,把好幾個不同單位整合起來。這是在 2003 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之後,從 2004 年就開始建立的應變措施,「危機控管最重要的是,為下一次的危機做好準備」。

王智弘向美國民眾介紹,這個疫情指揮中心 24 小時開設,有媒體中心每天可以對外說明疫情,也有資料分析中心能彙整數據交給不同領域的專家研判,還有資訊小組及物流管理人員,甚至有休息室可以供人睡覺。

王智弘認為,這是美國政府可以學習之處,設立指揮中心之後,就能整合 50 個州與地方政府取得的資料;對民眾進行檢測之後,資料送回指揮中心,並依此採取防疫行動。

「我們有來自世界各地最聰明的人才」,王智弘認為美國民間的力量尚未發揮。美國擁有許多大型科技公司,聯邦與地方政府應與民間科技公司合作,找出更有創意的防疫措施。

王智弘說,美國就算是大國,資源再怎樣還是有限,整合各州與聯邦機構的資料之後,透過科技公司預測可能爆發疫情的熱點,針對熱點全力防疫才能有效發揮資源。

「反應過度總比反應不足的下場好」,王智弘說,台灣防疫成功的原因在於提前部署,去年 12 月就動起來。「當中國傳出少數病例時,台灣的衛生機關已經登上每一架從武漢飛回台灣的班機,檢查旅客是否有症狀。」

如美國或其他國家,沒有搶到防疫先機,發生社區傳播之後,就會出現檢測裝備不足、難應付大量爆發的疫情。

教育社會大眾也是重要一環,王智弘表示,大多數人以為「我們住在美國,所以很安全」,但其實很多人搞不清楚美國案例有多少,缺乏防疫意識。他認為可以建立警報系統。

王智弘舉例,美國現在已有手機訊息通報一個地區發生火災、搶案、綁架案的系統,可以直接用來防疫,告訴民眾居住地區現有多少案例、哪一個場所風險較高要避免過去。

有這樣的通報系統之後,去過特定場所的人如果出現症狀,就知道要自我隔離、通報衛生機關,不會莽撞地跑去醫院傳染給更多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