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市國中教師減少12員額省近千萬 基層反彈

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市國中教師員額 2020 學年度減少 12 個員額,節省人事支出近千萬元。比照中央設算標準縮減教師員額引基層反彈,教育局回應「回歸中央法規,確保國中教師人事經費永續發展」。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今天召開「高雄市立國民中學教職員工員額設置標準表」會議。針對原來「 18 班以下學校增置 2 人」編制,與會人士發言熱烈,建請教育局爭取保留;但教育局也說明「因中央並無此編制規定,爭取恐有困難」。

另外,針對小校超額問題,教育局同意專簽爭取「留置原校方案」,由原先「最多 4 人」增加至「最多 5 人」。部分小校教師不願留置原校,教育局同意以「外加控管員額」作規劃(但仍須視最後員額試算結果)。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會中也表達 3 點訴求。包括教育局爭取保留「 18 班以下學校增置 2 人」編制。除在維護小校師資穩定,也在減輕教師超額之衝擊。尤其今年除了有少子化造成減班超額(預估 53 班、 125 人),另有體育班裁撤造成超額(預計 14 班共 42 人);而明年也有同樣問題。

針對不適用「偏鄉教育條例」設算員額小校,教育局應設法另外彌補因修法造成員額損失。同時考量不同區位小校所遭遇不同問題,提供不同師資彌補方案。

高雄市教育局也透過新聞稿就教師員額,以中央法規進行設算提出說明。高雄市自 2016 學年度開始,即面臨全國最嚴重的教師超額問題,唯自 2019 學年度為止,高雄市仍讓教師只要符合專長授課就有機會選擇「留置原校」,此做法為全國最優,也請教師等各團體與教育局一起攜手合作,確保國中教師人事經費永續發展。

高雄市於 2019 學年度提高教師員額編制已增置 338 名,現行人事經費設算方式高於其他五都,人事經費支出更趨於惡化。配合教育部 2018 年 7 月 6 日函頒修正「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高雄市國中自 2019 學年度起提高教師編制,包括一般地區學校提高每班至 2.2 人、 18 班以下增置 2 人、每 9 班增置 1 人、偏遠地區學校按學生學習節數設算,總計增加 338 名員額,每年人事費多負擔 2 億 3660 萬元。

相較其他五都皆未設算「 18 班以下 2 人」經費,因此,高雄市多負擔 19 人、 1330 萬元,但在長期財政艱困,且額外經費負擔皆需自行支應,導致人事經費支出將更為惡化。

新聞稿指出,對於過去「 18 班以下 2 人規定」,是高雄市尚未實施每班 2.2 人獨有措施,其他五都從未有此設算方式。未來修法版本受影響學校僅有 12 校,且員額仍較 2018 學年度設算方式為優,代表市府從未減損對小校應有特別照顧。

高雄市於 2018 學年度前,原「 18 班以下增置 2 人」是考量小型學校人力不足,惟高市自 2019 學年度起配合中央法規修訂已提高為「每班 2.2 人」,已實質增加行政及教學人力。

經教育局逐校檢視,目前受修法影響的學校僅 12 校;未來的修法版本,總計有 6 所學校員額仍高於 2018 學年度的設算方式,有 6 所與 2018 學年度相同,代表市府未減損對該類型學校應有照顧。

新聞稿表示,偏遠小校員額設算是以學生學習節數進行設算,不受這次修法影響。對於教師團體提及「因這次修法而影響教師兼代課比例過高」並非事實。以偏遠學校僅有 3 班而言, 2018 學年度設算方式僅有 8 名教師, 2019 學年度提高編制後,已增加為 10 名教師,偏遠小校完全未受任何影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