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英九刷存在感蹭武漢包機 藍營人士:關鍵不在包機,而是誰執行檢疫工作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武漢肺炎全球不斷蔓延,滯留在中國的第二批武漢台商包機,今(10)日晚間分別由由華航和東航共同執飛返台。日前曾被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批評少說點話的馬英九,不但沒將建議聽進去,更是急著在專機一飛出去就忙發新聞稿,熟悉兩岸事務的國民黨人士無奈的表示,兩岸在撤回人員的攻防上,關鍵不在飛機,而是防檢疫誰來做,還有誰做了算?!」而馬英九等人什麼兩岸各讓一步的「準橫濱模式」,根本只是在蹭熱度刷存在感。

2 月 3 日首架武漢台商包機抵台後引發許多爭議,中國沒有按照先前協議名單讓該回來的優先回來,更傳出三位不在名單上的偷渡上機,以致於耽擱到後續包機進行。日前香港政府採用「橫濱模式」接回滯留湖北港人,形成相當輿論壓力後,終於迫使中國政府讓步,同意我國政府與中國共同安排專機,讓台灣接回滯留湖北國人。

然政府專機才剛飛,馬英九急著發新聞稿表示「馬英九一個月來一再呼籲兩岸能各退一步,在嚴格防檢疫措施下,由華航與東航聯手執行包機任務,如今包機終於成行,馬英九感到欣慰,肯定政府從善如流,改變決策,兼顧防疫與人道人權。」將此包機定調是他是自己建議的,如此蹭包機的作為也引發許多嘲諷。

熟悉兩岸事務的國民黨人士表示,「專機能否成行,根本與飛誰的飛機根本沒有關係。原本武漢到台灣就有定期航班對飛,飛專機過去接人只是把因疫情停飛的航線重新啟動。」更強調,「兩岸包機撤僑關鍵根本不在飛機,而是在防檢疫誰做?誰做了算?!」馬英九、羅智強及陳以信等人,你一句、我一句的倡議,什麼兩岸各讓一步的「準橫濱模式」,根本只是在刷存在感。

國民黨人士指出,對北京當局來說,台灣要撤回這些滯留人員,除了不能是「撤僑」外,中國在防疫能力上更不能示弱!也因此,在首班包機上,北京堅持不讓乘客穿隔離衣、戴口罩,更拒絕台灣防疫人員隨機,因為如果要按照台灣檢疫標準進行,形同是對中國防疫能力不信任,而讓台灣執行防疫工作,更是「讓台灣人看小,這比什麼主權象徵都讓中國無法忍受!」。

而馬辦強調,國人都支持「萬事莫如防疫急」的理念,更指兩岸都應該捐棄成見與意識形態,這番言論也讓知情人士笑稱,放眼現在全世界,也剩下馬英九跟北京,還在用意識形態處理疫情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