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奈及利亞瘋傳兜售武漢肺炎藥訊息 英查非法網站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Etereuti

網上聲稱一種抗瘧疾藥能夠治癒武漢肺炎的訊息,透過 WhatsApp 在奈及利亞流傳開來,法新社查證後發現這個售藥網站登記在英國,英國官員已展開調查,並稱非法供藥屬刑事犯罪。

英國藥品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證實,這個網站不是獲得正式許可的抗瘧疾藥物供應商,並發出書面聲明說:「這個網站現在已經受到 MHRA 調查。」

一名身分不明的賣家在兩分鐘長的 WhatsApp 語音訊息中聲稱,中國與法國醫師建議連續 8 天服用 500 毫克的磷酸氯喹(chloroquine phosphate),以「壓制冠狀病毒」。

這名男子帶著奈及利亞口音、以英語敦促民眾「衝去藥局」買藥,還附上一盒磷酸氯喹藥錠的照片。根據網站,這款藥物售價 79.99 英鎊(約新台幣 3138 元)。

進一步調查顯示,這個網站是 2 月 28 日在英國登記,與這則 WhatsApp 訊息開始傳遍奈及利亞大約同時間。

網站自稱屬於 Viral Medications UK 組織,但網路上卻找不到這個組織的其他蹤跡。

MHRA 警告,將採取行動制止「沒有考量到公共衛生的行徑」,並說「非法供應藥物是一種刑事犯罪」。

MHRA 說:「網站在沒有獲得處方下供應處方藥,不僅違法,也讓患者健康處於危險之中。」

MHRA 又說,已在過去 10 年關閉超過 2 萬 6000 個涉及在英國非法販售藥物的網站,並移除超過 2 萬則廣告與社群媒體帳號。

俗稱武漢肺炎的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是 2019 年 12 月在中國爆發開來,在對抗這波全球冠狀病毒疫情時,磷酸氯喹是醫界正在試驗的數項藥物之一。

中國科學家 2 月初表示,磷酸氯喹在治療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上「療效顯著」。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後說,沒有證據顯示磷酸氯喹「是目前有效的療法」。

世衛警告磷酸氯喹在全球部分地區造成很高的治療失敗率且產生抗藥性後,奈及利亞在 2005 年禁用磷酸氯喹。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