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土計畫法在野黨齊反對 經表決列13日院會議程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qimono

立法院今天舉行程序委員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擬將行政院版的國土計畫法草案排入週五( 13 日)院會報告事項中,因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民眾黨團有異議,經表決後才排入週五院會議程中。

行政院會 2 月 20 日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因應政府推動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的需要,增訂在「經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情況下,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縣市國土計畫的擬訂及審議作業、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作業,也從「 2 年」延長為「一定期限內完成」。

但政院版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在 3 月 6 日的立法院會報告事項中,遭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提議,退回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

立法院今天舉行程序委員會,排定第 10 屆第 1 會期第 4 次會議議事日程。其中,民進黨團提議,將行政院提出的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列入院會報告事項。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說,行政院版草案非常空泛、不明確,試圖將民間財團投資納入、破壞環境保育,在防疫期間政院不該將重大爭議的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送進來,並應積極跟地方政府、環保團體、農民溝通對話,再檢視修法必要性,建請程委會暫緩列案。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也召開記者會,質疑行政院版「國土計畫法」修法,是中央帶領地方破壞國土,國土計畫變成「國土開發計畫法」,要求行政院收回「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出席記者會的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說,絕不會讓民進黨將草案送進委員會排審。

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說,政府若要結合民間開發,其實不用修國土計畫法,民間團體對修法持反對態度,時力也希望草案不要付委審查。

民眾黨團幹事長高虹安表示,反對政院版國土計畫法草案增列入議程,有過度授權之嫌,民眾黨團也接到很多環保團體、民眾陳情,希望政院能了解後續可能造成的詬病。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說,程委會該審議的是程序有沒有完備、是否符合立法院的職權,不該對個別法案內容做實質審查,這也是過去程委會被批評為「太上委員會」的原因;行政院提案後就讓社會共同討論,也不是壞事。

最後經表決,贊成與反對的各獲 9 票,在票數相同的情況下,程序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可否同數,由主席來決定,她認為應該進到委員會實質審查,別讓程委會卡關,「我是主張要贊成」,最後國土計畫法仍排入週五立法院會報告事項中。

另外,討論事項部分,依朝野黨團協商決定, 13 日院會將處理「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並完成三讀程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