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奧聖火路線仍有過量輻射 福島核災 9 週年污水廢土難收拾

11日是福島核災 9 週年紀念環保團體在週年提醒,即便日本政府為了振興經濟、舉辦奧運,而不斷淡化福島災情,但其實至今仍難以收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11 日將是福島核災 9 週年紀念,不過,以往每年舉辦的反核大遊行,受限武漢肺炎疫情,轉為「非核減煤概念展」,以照片展覽及互動遊戲代替。環保團體在週年提醒,即便日本政府為了振興經濟、舉辦奧運,而不斷淡化福島災情,但其實至今仍難以收拾,核災給台灣人的教訓正是,應該讓核電徹底走入歷史,「低碳、非核、減煤」的王道還是綠能。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據日本環團「地球之友」的訊息指出,廣大範圍的輻射污染,至今對福島周遭人民的生活造成衝擊,難以收拾。

福島電廠一號機的燃料棒殘渣移除工程原定 2021 年開始,但目前在財務與移除工法上仍缺乏可行性。目前仍持續灌入大量的水來冷卻機組內燃料棒的碎片,這些高污染的廢水與地下水相混合,儲存水槽已高達 960 座,約 116 萬立方公尺的污水。雖然這些污水未達安全排放的規範,但日本政府卻打算在 2022 年排放入海,讓周邊國家紛紛抗議。再者高達 1400 萬立方公尺的輻射污土無處可去,日本環境省提出「再利用」於公共工程和農地開發的方針,也同樣引發了民眾及地方政府的強烈反對。

崔愫欣指出,為了「復興」、「奧運」,日本政府試圖淡化福島問題,甚至刻意安排奧運聖火行經福島,但根據福島縣的調查,聖火傳遞的路線上及沿路,觀察到每小時 0.46 微西弗(郡山市),每小時 0.77 微西弗(飯館村)等,遠超出放射除污基準的每小時 0.23 微西弗的放射線量。民間組織針對聖火傳遞、路線及其週邊進行 69 處環境放射線監測,也同樣指出 62% 超過每小時 0.23 微西弗、7 處地點更有超出 100 萬貝克(Bq/m²)的高劑量土壤污染,打臉安倍政府宣稱已無污染的謊言。

反觀台灣,國土面積狹小且有地震頻繁、活動斷層、火山鄰近核電廠的條件,核子事故風險較地質穩定的國家更高。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更指出,既有核電廠已有諸多問題,包括核二廠有錨定螺栓斷裂、爐心側板裂開、燃料夾彎曲等問題,甚至曾因發電箱避雷器爆炸事件,長時間停機,重啟後又馬上出問題;核三不僅有活動斷層通過,且曾因設備老舊多次起火。

封存中的核四廠雖然還沒正式啟用,但過去有因颱風、操作疏失、設備反覆故障、尺寸不合脫落等因素多次泡水;不按圖施工;大量違法變更設計;偷工減料;一號機大量挪用二號機舊零件等種種問題。蔡雅瀅強調,核四廠封存前尚未通過安檢,且多年封存,續建需耗費漫長時間與昂貴費用,實應早日轉型。

台灣目前三座既有核電廠運轉執照陸續到期。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謝蓓宜指出,目前三座既有核電廠運轉執照陸續到期,核一廠已取得除役許可,但核二廠、核三廠都還在除役之前的準備工作雖然核二廠及核三廠都進入了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但核三廠至今還沒有提出除役計畫給原能會。

謝蓓宜表示,核電廠的除役不只是核電廠本身的工程,環團更關心周邊社區該如何面對衝擊,有沒有社會或產業的影響、對民眾的生活有什麼影響、除役之後社區該如何調適、未來的發展、納入在地民眾的參與監督機制等,但目前三座核電廠都沒有明確的討論與規劃,因此呼籲台電、原能會、電廠所在地的執政政府,應該要立即啟動相關的討論,讓臺灣社會能夠以健全的心態來面對核電廠除役。

「核電已無競爭力」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指出,「核電減碳」是虛假的謊言,看國際核電的全球占比逐年下降,比較過去十年來,國際上各種能源的價格變化,核電成本已經上漲 23%,而且施工時間不斷拖延;反觀太陽光電下降了 88%,風力發電則下降了69%。核電不但已經沒有競爭力,且「太貴太慢」,而再生能源除了有利於減碳,同時也增加就業人口,這是過去的化石燃料與核電廠做不到的。台灣環保聯盟理事長劉志堅表示,除了風力、光電,還有具穩定性的、在地特性的地熱發電、小水力發電,更應該多鼓勵、補助、輔導,以較高躉購費率引導發展。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今年因疫情停辦反核遊行,但仍要持續進行廢核理念的宣導與教育,改在至華山文創園區的影像穿廊,舉辦非核減煤概念展,以照片展覽及互動遊戲代替,展期為 4 月 16 至 30 日,歡迎民眾前往觀展。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