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武漢肺炎衝擊/慢性病藥物將斷料?食藥署:有半年存量 並找替代來源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吳秀梅 /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中國原料藥廠復工不順利,恐牽連台灣許多藥品包括慢性病藥品在內將面臨斷料。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今天(9 日)在立法院答詢指出,國內藥品約有 6 個月庫存,現階段原料藥沒有短缺,不過國內也已開始預作準備,尋求歐美或國內供應等替代來源,但成本勢必因此提高。而針對業者呼籲政府就藥品成本上揚給予補貼,她則說,目前紓困特別預算中就有研擬辦法可以補助。

武漢肺炎影響各產業發展,有媒體報導稱中國原料藥因復工不順,台灣的高血壓、血脂及血糖等慢性病藥物最快下個月就有缺料問題,引起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多位委員 9 日紛紛關切。

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答詢時回應,會注意是否有醫療院所預期短缺而囤積藥品,不過,國內藥品存量有6個月,現階段原料藥沒有短缺問題,然而政府也已預作準備,積極與製藥公會討論,尋找中國及印度以外的原料藥替代來源。她說:『(原音)因為以中國跟印度大概是佔全世界 40% 原料的供應,在歐洲、美國、加拿大還有其他國家等等大概還佔了 60%,過去因為考量到原料藥成本,所以大概會從中國跟印度主要為進口國,但是現在因應著疫情,所以他們也可以考慮從其他國家來進口,只是因為成本會比較高。事實上台灣自己也有原料藥的供應商,目前我們也盤整相關可以在國內可以供應的一些原料藥。』

經濟部書面報告則提到,會協助廠商啟動第二備料機制,粗估藥品成本將因此增加 2 到 3 成。然而疫情衝擊恐使藥品成本上揚,業界呼籲政府給予補貼,吳秀梅表示,目前紓困特別預算中就有辦法可以給予補助。

另外,呼應業界建議要縮短原料藥第 2 來源的審查流程,有立委要求審查縮短至1個月,吳秀梅回應,若業者資料齊備,食藥署會盡力縮短審查時間,盼能在2個月內完成審查。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