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環保署撤中火停機裁處挨藍委轟 張子敬:已多次提醒中市府違法疑慮

9日環保署長張子敬前往立院衛環委員會報告時,遭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蔣萬安砲轟對中火案的處置。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去年 12 月以台中火力發電廠全廠生煤年使用量超過許可證核定量,做出「廢止 2 部發電機組操作許可證」的裁處,上月環保署出面指出中市府錯誤引用法令並撤銷了處分。9日環保署長張子敬前往立院衛環委員會報告時,遭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蔣萬安砲轟環保署此舉不顧中部地區民眾健康,更有違法。

張子敬強調,中市府這個裁處的確違法,環保署過程中早已多次提醒中市府此舉有違法疑慮。若只是罰錢,還可以由台電提出行政訴願來處理,但牽涉停機恐影響供電,是環保署必須及早處理的原因,這也是避免再次發生彰化縣政府在台化案的處理現在面臨國賠問題。

不過,遭楊瓊瓔怒吼「憑什麼!」蔣萬安也認為,此案台中市環保局的上級機關應該是中市府,不是環保署,環保署是越俎代庖,也可能開惡例,未來中央政府也可以這樣凌駕地方自治權限。

中火共有 10 個燃煤機組,2017 年前已分別取得台中市環保局所核發操作許可證,每一機組所核定的生煤年使用量為 210 萬公噸,全廠合計是 2,100 萬公噸,而台中市環保局為規定的「生煤使用量」,也在 2017 年 11 月由中市府訂為「1,600 萬公噸或 4 年內減少四成」。

之前環保署在新聞稿中指出,即便是以「4 年內減少四成」這個比較嚴格的要求來算,2,100 萬公噸減 四成為 1,260 萬公噸,但之前中火三次遭中市府處分時,生煤用量分別為 1,191 萬、1,217 萬及 1,231 萬公噸,都仍未超過 1,260 萬公噸。但台中市環保局為達成裁處目的,於 2019 年 11 月 20 日逕行以「誤繕」為由,直接改變原來許可證內容,要求中火必須「提前 1 年減少全廠生煤用量達 40%」。

環保署撤銷中市府的裁處後,中火 2 號、3 號機發電機組的操作許可證及生煤使用許可證,回到展延審查狀況,將由台中市環保局繼續依空污法相關規定審查,重新再做成准駁。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蔣萬安砲轟環保署對中火案的處置。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救濟期間還沒有過」蔣萬安批,環保署以行政程序法出面要中市府撤銷裁處,但此案還沒有完成訴願、行政訴訟程序,環保署應該等。而且環保署出面前,也沒有先報行政院,此舉是開惡例。

「我也可以當好人,但是造成的傷害會更大。」但張子敬解釋,環保署已經看到地方政府明顯有錯,雖然贊同地方政府有心改善環境,但是看到有錯一定要以上級機關的身份出面,雖然心情上是很為難。但是中市府的裁處是要廢發電機組的操作許可證,牽涉到停機,將影響供電也會恐面臨國賠。

2016、2017 年時,彰化縣政府環保局審理台化彰化廠許可證展延,因事實認定錯誤、程序違法、理由不備等違誤,衍生國家賠償訴訟案件。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