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各國防疫相繼發生衛生紙之亂 專家這樣說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Hans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台灣、香港、日本和澳洲等國相繼發生「衛生紙之亂」。學者分析,視覺衝擊、疫情升溫及社群和新聞媒體的推波助瀾都是原因。

● 社交媒體和新聞報導助長爆買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消費者心理專家表示,搶購衛生紙「顯然不合理」,但社交媒體和新聞報道助長民眾盲目效仿的心理。

路透社報導,愛搞笑聞名的「北領地新聞」(NT News)在昨天發行的報紙,留下 8 張空白內頁,宣稱提供讀者他們最需要的,趁機嘲弄這場衛生紙恐慌。

幾週以來,推特(Twitter)上有關衛生紙的主題標籤不斷冒出,好比#衛生紙緊急事件(#ToiletPaperEmergency)和#衛生紙之亂(#ToiletPaperApocalypse),從某個角度來說,社交媒體變相推動民眾的搶購心理。

● 面對疫情無力感和視覺效果引發的心理效應

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教授格雷斯表示,衛生紙在貨架上的位置比較顯眼, 50 大卷衛生紙消失產生的空蕩感,比 50 個罐頭或消毒水不見更加顯眼。

新南威爾斯大學副教授加爾格表示,當民眾看到大家都在搶購某種商品時,會覺得事出有因,深怕自己錯過,而產生錯失恐懼症(FOMO syndrome)。

她說:「關鍵原因是沒有人知道疫情會如何發展,會不會更加惡化?」民眾希望能有備無患,這是他們為了拿到某種控制感,唯一能做的事。

● 現代化便利生活普遍

雪梨另一位消費心理學專家米勒表示,這是都市化社會和現代生活日趨便利的最高體現。

他表示,民眾不習慣物品短缺和斷貨現象,習慣隨心所欲選擇自己想要的東西,而搶購衛生紙能維持這種心理狀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