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來自清水的孩子」 台灣首部政治受難者漫畫傳記募資啟動

圖片來源:慢工文化提供

長期耕耘「紀實漫畫」的「慢工文化出版社」,今年推出首部台灣政治受難者漫畫傳記「來自清水的孩子」,該套漫畫以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為主人翁,由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游珮芸和繪本藝術家周見信共同創作,即日起也在「嘖嘖平台」正式啟動募資計畫!

蔡焜霖是台灣第一批被送往綠島關押的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其生命故事遭遇曾以口述影像、文字記錄下來,但以漫畫形式卻還是第一次。

由「慢工文化」所製作發行的「來自清水的孩子」漫畫傳記, 共分為「愛讀冊的少年」、「綠島十年」、「王子時代」、「化作千風」四冊,以生動的情節、精緻的畫風,娓娓道出蔡焜霖九十年的生命歷程,並從中鏡射近代台灣歷史。

台灣首部政治受難者漫畫傳記「來自清水的孩子」正式募資計畫。
圖片來源:慢工文化提供

漫畫傳記由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游珮芸和繪本藝術家周見信共同創作。游珮芸説,因為她有留日背景、會說日語,因此在訪談蔡焜霖前輩的過程中,蔡焜霖更能暢所欲言。整部漫畫從他小時候一直到現在的生命經歷,都有完整呈現,包括他曾當過日本學徒兵,白色恐怖時期因參與讀書會而囚於綠島十年,出獄後創辦「王子」兒童雜誌並促成紅葉少棒傳奇,退休後積極推動白色恐怖平反運動等。

整部漫畫傳記主要是透過蔡焜霖日常生活小故事、對話,帶出整個大時代的氛圍,因此會有國、台、日文夾雜,希望讓年輕一代,更能理解蔡焜霖和台灣歷史、了解轉型正義的價值。游珮芸:『(原音)就是你現在跟他相處完全看不出來那種悲情的東西,可是事實上他的背後有很多很深層、很苦痛的東西,但他怎麼走過來,或是走過來過程中其實經歷了台灣不管事是經濟或是政治上的改變,我們希望藉由個人的故事裡面來看台灣的整個歷史。』

負責圖像創作繪本藝術家周見信,美術科班出身,也是游珮芸兒童文學研究所指導的學生,「來自清水的孩子」是兩人首次攜手跨足漫畫創作,從真人採訪、口述資料蒐集比對,到歷史建物、服裝、物件等考究都下足苦功。周見信還特別根據蔡焜霖不同的人生進程,四冊採用截然不同的技法與色彩,以更貼近時代氛圍和心境變化,希望讓讀者看到人的生命力並開啟不同的思考。周見信:『(原音)在這些不同的時代裡面,不同的嚴肅事件裡面,它還是會有它的人的生命力在裡面發生。不管是各種時代的思考,不同政權思考,怎麼走向未來的思考,希望能開啟不同的東西。』

漫畫主人翁蔡焜霖對於自己的故事能夠透過漫畫創作描繪出來,也感到很開心,期待藉此深化民主的過程,帶給更多人力量。

「來自清水的孩子」漫畫傳記已經完成第一冊,目前進入第二冊階段創作,即日起同步在「嘖嘖平台」正式啟動募資計畫,預計最快年底或最慢明年二月,四冊能全部發行問世。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