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二二八受難劇作家簡國賢 戲夢人生搬上舞台

以二二八受難劇作家簡國賢的故事為基底,差事劇團推出新作「戲中壁」,真實加上虛構的魔幻寫實手法,陳述劇作家理想又悲劇的一生,也描繪那段跨越閩南與客家族群的白色恐怖。

導演也是編劇鍾喬接受專訪時表示,將簡國賢一生放在歷史檢視,所遭受的白色恐怖不僅僅是反對國民黨,更深沉的歷史背景是美、蘇、中冷戰對峙下,反共政權對左翼的撲殺,「做這齣戲,是要還原當時真實的信仰,他就是深信社會主義可以改變社會的理想主義者。」

簡國賢 1917 年出生桃園,赴日學習戲劇, 1946 年推出獨幕劇「壁」,反應戰後階級不公、貧富不均的社會現狀,獲得廣大迴響,之後被迫禁演,他加入地下黨組織,最後逃亡並遭槍決。

這個題材對於 1990 年代初的鍾喬來說相當震撼, 20 多年前先有了同名小說,之後改成電影劇本,還得最佳劇本獎,「我還記得 30 萬獎金花了好久。」現在則有了舞台劇。

鍾喬說,這是一齣從現實拋向想像,再從想像擲回現實的一齣戲碼。具有魔幻的性質,但不缺對歷史或者被壓殺的記憶。

「戲中壁」只有 3 名主角,阿賢、惠子跟宋導,鍾喬刻意隱其姓名,劇中這三人正在排「壁」這齣戲前的方方面面,直到流亡客家山村,最後被捕,而後槍決於馬場町刑場。劇中鍾喬特別琢磨劇作家太太惠子的角色,他說這部分很多是虛構的,刻意突出她是有意見的獨立女性,不是只跟隨丈夫的傳統形象。

劇中簡國賢被槍決之後,鬼魂回到了惠子身邊,叮囑她把劇本燒掉,惠子不要。鍾喬說,實際上也的確是在多年之後劇本重見天日,才知道當時其妻是如何勇敢地將劇本保留下來。

鍾喬說:「我把她這樣塑造,原因是因為我認為白色恐怖的家屬也是受難者。因為有人在裡面坐牢,有人在外面坐牢。」

鍾喬表示,歷史是時間的彼岸,但戲中人物也會站在時間的此岸講述他們的狀態,讓時空被打破,演員不是一直在角色裡,他們也會站出來講話,我用這種方式,讓記憶不僅僅是被緬懷的事情,「其實記憶也有它的態度。」

鍾喬奉獻劇場 30 年,他認為戲劇是「被壓迫者的文化武器」,希望透過戲劇改變不平等的世界。明年就要 65 歲,鍾喬說他喜歡用殘餘的空間做劇場,因為接近歷史現場,就像寶藏巖那些不可以改建的斑駁牆面,就很接近歷史。

鍾喬說,歷史上左翼被撲殺的記憶,也可以說是一種以「殘餘」的力量抵抗資本主義的面向。他希望持續用戲劇的方式,把歷史放在人們的面前,講一個個可以感動人的故事。

差事劇團「戲中壁」將在 3 月 6 日及 7 日演出,地點在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山城戶外劇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