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自由之家:印度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下降最大

圖片來源:Pixabay

自由之家昨天公布 2020 年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指出,印度現任政府背離民主規範令人震驚,導致印度在 25 個人口最多民主國家中,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得分下降幅度最大。

雖然印度在 2020 年這份報告中,以 71 分(滿分 100 )仍列入自由國家,但已比 2019 年相同報告中的 75 分下滑。而印度控制克什米爾在被廢除獨立自主地位及採取軍管後,從原本的「部分自由」降為「不自由」。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這份報告表示,長期以來,印度一直被認為是太平洋區域制衡威權主義中國的潛在民主國家,但印度現任政府背離民主規範令人震驚,也逐漸模糊北京與新德里間的區隔。

這份報告對在印度總理莫迪及印度人民黨(BJP)領導下的政府採行「印度教民族主義模式」提出嚴厲批評,指印度政府透過一系列廢除穆斯林不同階層權利的政策,把印度教民族主義議程提高到一新水準,威脅到這個國家的民主前途,而這個國家長期被視為是亞洲與世界潛在的自由堡壘。

報告說,印度 2019 年兩個事態發展侵蝕少數族群,尤其是穆斯林的政治權利。

其中,印度政府 2019 年 8 月在阿薩姆省(Assam)啟動國家公民登記程序(NRC),導致近 200 萬人因無法提出他們祖先在孟加拉 1971 年獨立前就居住在印度的證明文件而喪失印度國籍,這些人多數是穆斯林。

報告說,印度國會 2019 年 12 月通過公民法修正案,賦予鄰國受迫害少數族群在逃到印度後獲得印度國籍的機會,卻排除穆斯林。這項「明顯屬於歧視性的法律」,被視為是確保阿薩姆省因NRC成為無國籍印度教徒仍擁有印度公民身分。

這份報告並指出,國會通過公民法修正案後引起廣泛的示威活動,某些地區的示威活動遭到嚴厲鎮壓,到 2019 年年底,約有 22 人在與相關抗議事件有關的暴力中喪生,還有許多人被捕。

報告說,印度以牛隻保護的宗教理由攻擊少數族群事件,在 2019 年仍不斷發生。非營利組織IndiaSpend報告顯示,印度 2012 年到 2018 年間有 45 人遭牛隻保護者殺害;從莫迪政府上台後,發生 120 件與保護牛隻有關的私刑暴力事件,但執政的BJP未能做出適當反應,遭到外界批評。

在政治方面,報告表示,印度政黨的資金籌措不透明,仍令人擔憂。

報告指出,大規模的政治腐敗醜聞一再暴露印度官場的賄賂和其他瀆職行為,但大量的貪汙問題並未引起人們的注意和遭到懲罰。多位知名反對黨政治人物 2019 年因被控貪汙遭逮捕,導致一些人指責當局選擇性執行法律以利於BJP。

在媒體自由方面,報告說,在莫迪政府領導下,對新聞自由的攻擊不斷增加。當局利用安全、誹謗、煽動叛亂和仇恨言論等法律及試圖藐視法庭的指控,遏制媒體批判的聲音。「印度教民族主義」運動的宗旨在阻止被認為是「反國家」的言論或行為,這項民族主義運動加劇媒體的自我審查。

此外,報告指明,印度的記者在工作過程中可能遭受騷擾、死亡威脅和人身暴力,但這類事件的犯罪者很少受到懲罰,甚至有些襲擊是在警察共謀或參與下發生的。印度教民族主義組織和一些地方媒體不斷宣傳反少數族群的觀點,卻獲得莫迪政府的容忍。

在學術自由上,報告指出,近年來因政治與宗教問題,而對教授、學生和機構的恐嚇增加,導致學術自由被削弱。

印度教民族主義組織民族志工組織(RSS)學生團體據信在BJP的執政下發展壯大,並在印度各地校園採取暴力手段,包括攻擊學生和教授。學者蒙受壓力,不討論印度與巴基斯坦關係、克什米爾情況等被BJP政府視為敏感的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