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促轉會任期要延 學者更籲轉為常設 持續研究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上週二二八紀念日過後,民進黨 4 日中常會,邀請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專題報告台灣的轉型正義,陳俐甫不但為促轉會請命,建議不只是延期運作年限,更應該要常設,持續進行研究。民進黨黨團書記長鍾佳濱的感想更是,做好轉型正義,將讓民進黨更團結。

陳俐甫指出,與相鄰的韓國相比,韓國威權統治時期的軍事強人陸續遭判刑入獄,然蔣氏父子卻仍在台灣獲得歌頌。這是為何韓國能有對轉型正義有較高共識,更已有「華麗的假期」、「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等電影來帶領民眾回顧那段歷史,但台灣卻走得比較辛苦的地方。

雖然立法院已經通過並實施追討不當黨產條例、促轉條例,以及政治檔案條例。但現階段台灣推動轉型正義的工作,只是「起頭」,僅有初步的成果。有關還原歷史真相、進行真相平反,追討不當黨產等,還要持續進行。

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表示,民進黨執政之後推動轉型正義,是因為相信一個願意面對歷史、追尋真相的社會,並不會因此而分裂;相反的,正是因為勇於面對過去的錯誤,我們的民主才會更鞏固,社會也更多元自由,讓台灣不斷進步。

日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宣布,將延長促轉會的任期,總統蔡英文也揭示有關促轉會所優先調用的政治檔案中,已解密且移轉檔案局的部分,包含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要以「最大開放,最小限制」的原則,來開放給社會大眾閱覽和運用。更要求,國安局要在一個月內完成解密工作。

不過,陳俐甫更提醒民進黨,促轉會應該轉向常設機關,不但持續進行研究,更要擴充、調整職權。

調整為常設機關後,才有可能留下各多學者長期研究,反之,若繼續以任務型編組,每年討論是否延長任期,就相當困難。面臨常有人不解都過了七十多年「還談什麼二二八」,甚至對於政府的任何作為都標籤化為「鬥爭工具」。陳俐甫表示,持續研究並公開結果,並以「參與式」瞭解真相與和解,邀請非同溫層者,例如外省第二三代等背景者參與,一起回歸為持平以普世價值來看待,才能有所前進。

陳俐甫提醒民進黨,推動轉型正義要有持續制定或修正法律的必要。在處理沒收財產的返還或補償這一塊,需要更多的立法協調與前置準備作業,還需要民進黨更盡力。

「做好轉型正義,將讓民進黨更團結」會後鍾佳濱受訪則認為,當年跟著民進黨一起創黨者,有不少的確是曾受威權壓迫的受難者,也有比較基進的期待,民進黨執政後有些許包袱跟妥協,都會讓他們感到沒有得到回應,甚至覺得遭背叛,而可能有含恨、含怨的心情。

鍾佳濱以自己過去曾遭監控多年為例,促轉會之前曾有計畫,找來遭監控的當事人觀看他們的監控日誌,當事人莫不震驚於當中的鉅細靡遺,雖然他自己不太想知道當時是身邊的誰去當線人,但是也有一些當事人指認出可能對象。促轉會應該可以協助或鼓勵當事人對監控者提告,交由司法來得到公平審判。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