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委擬修黃安條款 卓榮泰:制度不要針對某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擬提案修全民健康保險法「黃安條款」。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天說,任何制度不要針對某一個人或某一些人,台灣健保已被世界公認是相當好的制度,如何讓它更完善,可以從公平與安全來考量。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談到健保修法與防疫相關議題;林俊憲說,有人說他提案修健保是針對黃安,「我承認,我就針對你(黃安)」,但這不是單指住在中國的台灣人,包括歐美、日本、韓國都一樣。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林俊憲認為,當發生重大災難,政府不管怎麼做,一定會有人不滿意,像是日、韓、新加坡等國元首被罵得很慘,只有台灣相反。林俊憲說,有日本、韓國網友希望跟台灣換總統、衛生福利部長,「我們不要,但在野黨可以換,國民黨可以送給他們」。

卓榮泰下午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前受訪指出,「任何制度不要針對某一個人或某一些人」,台灣健保已經被世界公認是相當好的一個制度,如何讓它更完善,可以有兩個考慮,一個是公平、一個是安全。

他進一步指出,所謂公平是讓有能力的人多負擔一些相對性的責任,這樣政府也才更有能力去照顧經濟上的弱者,這是雙重的公平。

在安全上,卓榮泰認為,政府的健保制度是照顧國人健康安全的第一層把關,但同時也要照顧到財政安全,財政安全才能支撐政府做更多其他的健保投入。

他說,健保費率也好、對象也好、實施幅度也好,該如何做合理的調整,國人應該有個共識。

卓榮泰強調,「不要讓健保走向經營上的困難」,它已經保障國人安全,現在要設想如何保障這個制度;他也舉例,現在包含口罩發放的方式,世界都可能以台灣為師、學習台灣;台灣雖然不是世界衛生組織成員,但台灣也可以做出貢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