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油首艘碳中和天然氣船抵台 碳排相抵24萬公噸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油首艘碳中和液化天然氣船已抵達永安液化天然接收站。中油說,這艘天然氣船約產生 24 萬公噸二氧化碳,不過,透過碳中和機制,產生的二氧化碳將與減量額度相互抵銷。

中油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首艘碳中和液化天然氣船從俄羅斯庫頁島啟航,已經在今天抵達高雄永安液化天然接收站靠卸,中油預估卸收量約 6.4 萬公噸液化天然氣。

中油說明,這批天然氣是中油首度與殼牌公司(Shell Eastern Trading)合作,針對進口液化天然氣試行碳中和。從氣田開採到消費端,產生二氧化碳當量約 24 萬公噸,透過碳中和機制,這批天然氣產生的總二氧化碳量將與減量額度相互抵銷,減量額度相當於 610 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吸碳量。

「溫室氣體減量額度」是來自印尼及秘魯等地區的國際森林保育計畫,這項計畫由聯合國 REDD+ 計畫所支持,透過植樹造林、森林復育過程,溫室氣體減量額度來換取國際資金支持計畫,減量額度皆經過國際第三方認證。

中油副總經理陳明輝說明,這艘天然氣船取得的「溫室氣體減量額度」是經由國際第三方認證,顯現中油努力為降低碳排放做出努力。碳中和機制是當前趨勢,不過,這是中油首度接觸,尚未安排日後天然氣船參與碳中和計劃,內部將再討論相關效益。

他說,參與碳中和機制的天然氣成本確實比一般天然氣高;不過,中油並未透露確切數字。

殼牌公司液化天然氣行銷暨交易部門副總裁 Slavko Preocanin 表示,殼牌公司非常開心能與中油合作,並進一步擴展供應碳中和液化天然氣,藉由支持自然保育結合液化天然氣碳中和,有助中油因應碳排放議題,滿足終端客戶希望使用低碳能源的需求。

中油指出,配合溫室氣體減量目標,中油近年來致力改善溫室氣體排放,每年定期追蹤並檢討各廠區溫室氣體排放量及管理方針,同時持續透過設備更新等措施,強化能源管理。今年為台灣進口液化天然氣 30 週年,中油藉由進口碳中和液化天然氣這項計畫,更進一步展現共創低碳環保家園決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