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眾揚言告政府違憲 徐國勇:接回台商立場未變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 2 批武漢包機遲無進展,媒體報導有民眾擬告蔡政府限制人身自由。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受訪表示,現在卡關是卡在中國,政府愛護台商跟同胞,並且想把他們接回來的立場都沒有改變。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內政部部長、移民署署長、警政署署長等進行「落實旅客入境資料查核,檢討居家訪視機制並加強警消及邊境等勤務人員防疫安全精進措施」專題報告,徐國勇上午在開會前先接受媒體訪問,談及民眾擬控告政府議題。

媒體報導,滯留湖北 1000 多名台灣民眾等不到包機回家,有民眾擬自費,跨海請台灣律師幫忙打官司,告蔡政府違憲,限制人身自由,剝奪讓他們回家權利。

徐國勇受訪表示,如果用橫濱模式完全沒問題,政府都準備好了,現在卡關是卡在中國,政府愛護台商跟同胞,並且想把他們接回來的立場都沒有改變。

徐國勇說,雖然台商稱憲法賦予人民有遷徙自由,但憲法第 23 條明定,除為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外,不得以法律限制之;若詳細分析這 4 個要件,也通通合乎,「當然可以限制」。

徐國勇指出,傳染病防治法跟防疫紓困振興條例也都合乎憲法,很多國家撤僑也都是相同作法,以他長期從事法律工作的經驗,坦言「他們不會贏」。

徐國勇說,台商更好的做法是集體支持政府,請中國政府要配合橫濱模式,這才是消弭武漢肺炎重要的作法。

至於傳出台商不滿被列入移民署註記的名單,徐國勇說,沒有所謂黑名單,註記通通合乎憲法第 23 條要件。

媒體也詢問是否有為了防疫準備異地辦公,徐國勇指出,萬一社區傳染時,內政部不排除預防措施,並進行異地辦公、人員分組分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