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人權律師成為新科立委 邱顯智:盼從法制改善不合理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出身律師的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過去致力於司法改革、協助弱勢等社會運動,成為新科立委後,邱顯智表示,將把握每次質詢機會讓不合理的制度做出改變,也期盼在立委任內完成人民參與審判、礦業法修法與下修公民權至 18 歲等法案的通過,他相信社會運動層面的法案通過,世界就會不一樣。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邱顯智過去曾是洪仲丘案、關廠工人案、太陽花學運的義務律師,經常幫弱勢者打官司,手中的案件有 3 分之 1 屬義務性質,是個喜歡穿著襯衫、牛仔褲,十足的「草根型」人權律師。後來在太陽花學運後投身政治,加入籌組時代力量,並在 2020 大選中,排列在時力不分區立委第二名,成功進入國會。

邱顯智進入國會後仍不改變「人權律師」性格,誓言要讓社會運動的法案有所推進。邱顯智表示,過去在他律師生涯中就不斷與部分團體投身社會運動,成為立委後就能與社會團體「分進合擊」,他相信「有些法案一旦通過之後,世界就不一樣」。他指出,例如去年的同婚法案通過了,台灣就往前邁進了一步,因此,他希望在立委任內推動包括人民參與審判的「陪審制」、「礦業法」修法、「吹哨者保護法」、「居住正義」等,這些都是他即便不是立委、只是個律師也會持續努力推動的事,他期許自己進入國會後,能把握每次的質詢機會,從法制面去改變社會上所謂不合理的現象。邱顯智說:『(原音)譬如說讓台灣有陪審制,有個改變審判的結構,當然會有很大的差異,這就是我們所努力的目標。不作立委也要做這個,作立委就跟很多團體分進合擊,大家一起努力完成這件事情。』

除了著重司法改革相關議題外,邱顯智也談到,這個會期他進入個交通委員會,他也將關切台灣交通事故死傷率過高問題。邱顯智回憶起過去在台中擔任執業律師時,接觸到許多因車禍死亡、重傷的調解案件,發現交通工具是個「行動凶器」,台灣交通事故的發生率高與道路設計不良、公共運輸不足有關,盼交通部提出辦法,也建議可參考日本、德國等國際經驗,透過考照制度的改善,保障行的安全。

由於邱顯智 2016 年曾投身新竹市立委選舉,對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時代力量與民進黨在新國會中的競合關係,受到各界關注。邱顯智表示,時代力量是獨立的政黨,在「居住正義」、「司法改革」、「反紅媒」等議題上,自然有不可退讓的堅持,可預見政黨間會吵翻天,但吵翻也只是為了不可退讓的價值據理力爭,他也期待民眾黨、民進黨能就議題上一起努力、展開合作,不涉及私怨。邱顯智:『(原音)我覺得是針對議題,一定有完全沒辦法接受的部分,也一定有大家可以合作的部分,也是要看議題、就事論事,但還是會吵翻啦。』

至於台灣民眾黨團力推下修公民權至 18 歲,一向也極力主張 18 歲公民權的時代力量同表贊同。邱顯智表示,現在是推動修憲的「新契機」,他指出,朝野政黨都應記取上屆國會無法成功推動修憲的教訓,他會極力說服各政黨,第一階段修憲只處理憲法 130 條將公民權從 20 歲下修為 18 歲就好,其餘不在籍、廢除考試院、監察院等各種修憲案,應留待第二階段再討論。邱顯智說,從太陽花學運到反課綱、香港反送中等運動,年輕世代已風起雲湧、前仆後繼,沒道理下修 18 歲公民權遲不通過,他呼籲立法院應組成修憲委員會,讓 18 歲公民權的修憲案儘速通過,對社會才有交代,他也將此案列為立委任內的重要任務之一。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