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莫名其妙 中允港澳包機赴湖北 獨拒台灣接國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繼各國派遣包機接回滯留湖北公民後,港澳相繼宣布以同樣方式接回滯留人員,其中港府更要求過程必須採取高防疫標準。中方獨獨拒絕台灣相同要求,凸顯北京當局從未平等看待台人。

事實上,政府早在 1 月 30 日便提出持續向中方面探循以專機接返滯留國人回台的可能方案,中方卻執意在 2 月初以「春節包機」形式,透過中籍航空將首批滯留人員送返回台。

然而,中方不但未按先前溝通,安排慢性病患、老幼人員優先回台,更在缺乏防疫措施的狀況下倉促成行,造成機上出現一名確診病患,令防疫面臨重大威脅。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俗稱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日本、菲律賓、澳洲等多個國家,多次派遣包機赴湖北接返公民,中國均予同意,更宣稱提供必要協助。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3 日上午也公布,港府將於 4 、 5 日派出 4 班包機前往湖北接載港人,他們返港後會接受隔離檢疫 14 天。目前有約 3300 名港人滯留湖北。

綜合港媒報導,港府這次行動與 2 月 19 日派遣專機到日本接載鑽石公主號港人一樣,先派遣工作人員前往武漢,與當地政府及機組人員商討接載安排,更堅持專車接送、 17 名醫護人員隨行消毒照護、多體溫測量等高檢疫標準。

澳門特區政府 2 月 29 日也發布新聞稿,表示將派遣包機赴湖北接回滯留當地的澳門居民,雖在登機前無法進行核酸檢測,但仍會事先瞭解乘客是否有發燒、咳嗽及曾接觸確診人士。

對於接返國人的安排,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早在 2 月 14 日就對外表示,已提供 121 名亟需返台名單,且要求華航班機執行任務,華航已做好規劃,防疫中心也規劃一組 12 名醫護同行,確保登機、飛航期間的防疫工作,機上也會有很多慢性病、長者、年幼者需要照顧。

對於上述與外國、港澳同樣標準的訴求,中方不但置之不理,更堅持以東方航空執飛,並批評政府以防疫為由處處設限。直到 2 月 27 日才透過官媒略作讓步,但堅稱必須由東航和華航「共同執飛」武漢至台灣臨時航班。

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國均陸續提升入境檢疫標準。中方自始至終拒絕以等同世界各國,乃至港澳的標準對待台灣,更凸顯北京當局從未以合乎普世價值的平等態度,看待台灣人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