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提升和解率 北市勞動局要聘用與考核調解人員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kaboompics

勞權抬頭,台北市勞動局每年約進行 5000 件勞資調解案,數量佔全國 5 分之 1 ,為提升和解率,勞動局訂定調解人聘任及考核方式,一聘為 2 年,並將投訴、調解成立率列為考核項目。

勞動局長陳信瑜今天說,訂定「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勞資爭議調解人員聘任及考核處理方式」目的為提升和解率,降低調解辦理天數等。評選項目包括學歷、經歷、重大勞資爭議處理經驗、擅長領域及其他能力證明。

勞動局勞資基準科長陳昆鴻進一步說明,台北市勞資爭議調解案每年約 5000 件,是全國的 5 分之 1 ,也是各縣市之最,其中又以工資爭議如積欠工資、加班費的爭議為最大宗,其次是給付資遣費爭議,再來是契約爭議。

而在眾多勞資調解案中,2017 年至 2019 年間,平均約有 200 多件成立, 7 、 800 件撤回,和解率為 61 % 至 63 %,平均辦理天數為 22 天至 33 天左右。

他說,目前調解人分為委員及獨立調解人 2 種,委員有 87 人、獨立調解人有 84 人,期盼能透過聘任達到百人。

不過,他坦言,調解人屬於義務性質,每次出席勞資爭議調解會僅有出席費 1000 元,先前也有幾件零星投訴,多認為參與調解者認為調解人過於偏向資方或勞方。

陳昆鴻表示,每年將針對調解人進行考核,項目包括出勤狀況、會議紀錄正確性、被投訴查證屬實及調解成立率等,若違反法令規定或考核不及格,就會解聘。

陳昆鴻說, 2 月 13 日至 2 月 27 日公告,共有 20 人遞件報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