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雖無緣主獎項 蔡明亮新作日子獲稱柏林影展高潮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電影導演蔡明亮新作「日子」代表台灣闖進柏林影展競賽單元,雖然無緣主競賽獎項,不過卻得到德國影評們的高度肯定,稱這部作品是本屆影展的「高潮」。

明鏡周刊(Der Spiegel)評論說, 2 名寂寞男人的生命道路在旅館交錯,一人的痛苦在另一人的奉獻中得到解放,這是一個美妙的、攸關存在本質又安慰人心的觀影時刻,無需對話但道盡了人類需要親密的基本需求,台灣導演蔡明亮的「日子」是本屆影展的高潮。

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說,「日子」是一部沉默的電影,事實上感人、有時荒謬,還可看到對文明的批判。除了主角的臉,表面看來什麼事也沒發生,但說的故事卻比其它話多的電影還豐富。

南德日報指出,「蔡明亮在尋找電影的本質,讓我們感受更敏銳,去注意肉眼看不到的地方。這部片也讓卓別林( 20 世紀著名的喜劇電影演員)在「舞台春秋」的一首歌成了世界上最孤獨的音樂」。

公共媒體柏林-布蘭登堡廣播公司(RBB)指出,蔡明亮是減法的大師,沒有對話不表示聲音不重要,他讓聲音去創造氛圍和推進劇情。從精簡的電影語言來看,「日子」是一部典型的蔡明亮電影,甚至可能是蔡明亮到目前為止最溫柔的電影。

「日子」未獲柏林影展的主競賽獎項,不過卻獲得會外的泰迪熊評審團獎(Teddy Jury Award)和德國影評的一致讚賞。根據全國 6 位重要影評為柏林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的評比,「日子」的分數在 18 部競賽片當中排名第 2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