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真訊息假澄清 中國網友抹泥巴戰術

圖片來源:中央社

調查局今天說,中國網友發現台灣運用媒體澄清假訊息,因此發展出變種手法,針對台灣政府公告的「真訊息」進行假澄清,使民眾誤認公告為假訊息,呼籲民眾提防抹泥巴戰術。

調查局發布新聞稿指出,近期網路社群出現大量與武漢肺炎疫情有關的不實訊息,樣態、規模與散布速率都大幅提升,手法變化多樣。但中國網友也發現,台灣已用各媒體針對對岸創造的假訊息進行澄清及警告,若套用原模組繼續創造假新聞,誤導成效不彰。

調查局掌握情資,中國網友現已計畫對台灣政府有關正式公告進行「抹泥巴」作戰,手法包括製作假澄清新聞,即針對台灣政府機關正式公告的訊息,進行「假澄清」,讓正式公告被誤認為中國網友創作的假新聞。

「抹泥巴」手法還包括故意製造破綻,即針對台灣政府正式公告進行截圖,將其中幾個繁體字竄改成簡體字,再透過假帳號抹黑真訊息為對岸創造的假訊息,一樣達成讓正式公告被誤認為中國網友創作假新聞的效果。

官員解釋,過去中國網友所採的假訊息戰術大多是無中生有,抹泥巴戰術則是直接取材台灣官方的正式公告,進行假澄清或製造破綻混淆視聽。

調查局提醒民眾,識別網路資訊時,任何施政措施及防疫訊息,應均以權責機關公告為主,收到來源不明且無法查證的訊息時,即應停止轉傳,也可至政府機關網站查證訊息正確性。

調查局重申,「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 14 條已規範散播不實疫情訊息將負刑事責任,可處 3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 300 萬元以下罰金,呼籲民眾切勿轉傳不實訊息,以免誤蹈法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